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汤发与张敏:“我要好好干工作,服务好职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回到了岗位上,他们对于工会工作已有了更多新思路、新动力——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汤发与张敏:“我要好好干工作,服务好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2018-11-09 07:18:31

  “我要把大会的精神传达给大家,好好干工作,对得起职工”“我还在北京参会时就开始思考会议闭幕后企业工会工作的构想”……眼下,中国工会十七大已经闭幕多日,而来自云南代表团的一些代表返回家乡后“心情依然不能平静”,同时,他们对工会工作也有了更多新思路、新动力。

  “上一次是参加共青团的会议,这是我在时隔25年5个月又20天后,再度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盛会,真的很激动。”说到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的感受,云南锡业(控股)公司工会主席、云锡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发如是说。

  昆百大投资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敏则是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一抬头看到穹顶上巨大的五角星闪闪发光,我一下就热血沸腾、激动万分。”

  汤发与张敏分别来自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情况各不相同,但如何更好地把大会精神学习好、落实好,成为他们共同的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云锡是一个已有135年历史的企业,在有色冶金行业比较有影响力,业务遍及全球,目前有职工约3万人,有工会会员24208人、18个基层工会、1425个工会小组。改革开放后,云锡在发展中经历了一些波动,在组建全新的领导班子后,于2017年上半年成功扭转了近50个月的连续亏损局面,迎来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这其中,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作用不可或缺。

  2018年8月,云锡控股公司入选国家“双百行动”(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所选取的百家央企和百家地方骨干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成为云南省4家入选国企之一。在汤发看来,这是云锡遇到的又一个发展契机,“公司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动员作用,把3万职工充分调动起来,服务企业发展大局。”

  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汤发认为自己的一大收获就是对于“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有了新的领会,“我们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动员组织全体职工建功立业,围绕企业发展大局作贡献。”

  还在北京参会时,汤发已经开始思考落实会议精神新的工作构想,这些构想涵盖了企业去产能过程中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培育适应经济发展大局和企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等,“争取党委的支持,力争再攀云锡工会工作新高峰。”

  11月2日,在云锡所属大屯锡矿深入甲介山山腹达10公里左右的幽深掘进坑道里,记者看到一间面积约10余平方米的“职工小家”,里面有供职工休憩的长椅、饮水设施以及小药箱等物品,工会还特意设置一面镜框,将在这里工作的19位男职工与家人的“全家福”悉数纳入,悬于洞壁,“一则增加井下职工的职业自豪感,再则以此提醒他们安全生产、平安归家。”

  大屯锡矿的一线职工付超、姜凌告诉记者,他们是三班倒工作,每天要在这个幽暗的大山腹中工作8小时。在一旁的大屯锡矿三坑党总支书记杨起迁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改善井下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打造“温馨之家”。

  与汤发所在的企业迥异,昆百大投资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敏所在的企业,在近20年间经历了“国企——国资入股——民企”的发展路径,企业目前拥有1000多名职工,其中女职工近300人,每天都有近百名女职工上夜班,她们深夜下班回家既是大事,也是难事。

  “我在大会期间就已定下计划,回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手昆明公交公司,先把夜班女职工回家的‘网约公交’开起来。”张敏告诉记者,会议的主要精神之一就是让我们基层工会服务好职工,把工会工作做细做实,“最近流行的‘网约车’给我一些启发,企业工会已经和公交公司开始商谈具体的实施办法。”

  “目前‘网约公交’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如果一切顺利,11月底就能开通。”张敏说,“出席中国工会十七大是我的光荣,更是云南省总、昆明市总鞭策我做好服务职工工作的一种激励,更是职工的信任。学会议精神,要见行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