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京东路街道总牵手专业“红娘” 职工惊叹:“没想到工会组织的活动这么时髦”-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与专业“红娘”组织合作,为单身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上海南京东路街道总牵手专业“红娘” 职工惊叹:“没想到工会组织的活动这么时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8-11-09 07:24:13

  一直以来,青年交友活动是工会致力于满足青年职工需求的一大特色活动。日前,在上海市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郑重向女职工承诺的幸福关爱系列“四大”品牌中,助力单身青年女职工“脱单”的“四季恋歌”交友品牌就名列其中。

  上海市总的一项调查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年轻职工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会原先组织的交友联谊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潮男潮女的口味。

  面对这一不适应,在工会改革中,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尝试提供菜单式服务,让职工自己“点餐”,根据职工需求提供工会专项服务,特别是在青年职工交友需求方面,探索采用购买服务方式,推进专业性、公益性婚恋服务新途径。经大量、全面考察和论证,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选择梅园婚恋交友中心进行合作,成立“南东梅园婚恋工作室”,聘请梅园的专业“红娘”为辖区内单身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梅园创始人红梅老师曾是一名工会干部,有着深深的工会情结。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社会组织,在与工会联手合作中,逐步形成了“工会+企业+专业机构”的婚恋服务“娘家模式”。先后与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等10多家工会组织合作,开办了公益性婚恋窗口和婚恋工作室,每年协办、承办年度大中型交友联谊活动达到50场,单项主题活动更是不计其数。红梅老师拿出9月活动排片表,记者粗粗一数竟多达16场。

  杨小姐是一名白领职工,眼瞅着自己的同事、朋友都已结婚、生子,她也渐渐着急起来,“自己没什么兴趣爱好,也不喜欢社交,公司里也是女职工较多,所以一个人落了单。”

  在南东街道总工会组织的一次交友派对中,杨小姐通过所在企业工会报了名。“我原是陪同事一起来的,没想到现在工会组织的交友活动这么时髦!”她回忆道。在这次活动中,杨小姐参加了假面舞会、知识问答等趣味游戏环节,结交了许多同龄年轻人。“大家年纪相仿,工作各不相同,聊起来很投缘。”活动之后,大家互加微信好友。两个月后,杨小姐所在的企业工会主席告诉街道工会干部,杨小姐通过这次活动已经与一名男青年互生好感。

  南东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黄宪祖说,青年交友活动不仅仅需要工会组织积极作为,更需要专业人士的助力,“治疗”一些青年职工不善交友的“顽疾”。

  红梅老师则表示,工会需要拉近与职工的距离,而她们就是工会延长服务的臂膀。在南东街道总工会举办的海湾森林公园青年职工交友活动中,单身的青年职工隔坐在一起,在主持人的带领之下,跳起了“兔子舞”。刚开始,一些“兄弟连”“姐妹对”的青年比较害羞,不愿动弹。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们纷纷上前,带动他们跳舞,再加之专业主持人的幽默话语,引得在场职工笑不可支,很快就活跃了现场气氛,拉近了陌生职工间的距离。“在一些活动中,工会工作者没有足够的经验,不懂得如何打开单身职工的心扉,作为为申城青年牵线30年有余的专业‘红娘’,我们肯定更有经验!”红梅老师说。

  据红梅老师介绍,好的“红娘”会挑选与候选人相适配的人,调整他们的婚恋心态,帮助他们正确择偶。“南东梅园婚恋工作室”每月开展一次现场婚恋咨询服务,年内举办两次婚恋讲座与指导。同时,还打通南东街道职工的交友圈,与陆家嘴街道、南京西路街道等相邻街道联合开展多次大规模的交友活动,形成以青年职工为圆心、各式活动为圆轴的南东青年交友辐射圈。

  红梅老师喜滋滋地说,前几天,她又收到一对在国庆节喜结连理青年夫妇送来的喜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