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长”出高端农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被称为“地球之癣”的盐碱地,经过科学治理,变成了金灿灿的大粮仓——

盐碱地“长”出高端农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2018-11-09 08:11:40

  盐碱地被称为“地球之癣”,重度盐碱地上,甚至寸草不生。松嫩平原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集中分布区之一,然而,记者日前在“盐碱地重灾区”吉林大安看到,许多白茫茫的盐碱地已变成金灿灿的水稻田,到处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盐碱地有三高三低的特性:高盐、高钠、高PH;低渗、低肥、低钙。大安有盐碱地11.1万公顷,占全市未利用地面积的58.8%。为破除盐碱地改良世界性难题,市里先后引进了1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相关技术,通过几年的科学治理,盐碱地变成了‘大粮仓’!”该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王长志,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变废为宝,脱硫石膏治碱显身手

  “我们采用清华大学独家授权的专利技术,利用脱硫石膏和其他增效改良剂改良盐碱地。种植3年后,粮食产量就达到了当地正常农田的生产水平!”抚摸着田间颗粒饱满的稻穗,华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鸿祥告诉记者,这一国际领先技术已获中外18项专利授权。

  华清农业是由清华大学牵头发起成立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其盐碱地改良技术即来自清华大学盐碱地区生态修复与固碳研究中心。该中心针对不同程度的碱化土壤,以脱硫石膏为主要成分,研发了多种复合型高效土壤改良剂。

  “脱硫石膏是火电厂的副产品。煤在燃烧时会释放含有二氧化硫的烟气,目前各大电厂广泛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是以石灰水湿法脱硫,脱硫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脱硫石膏,如不能及时对其加以妥善处置和综合利用,就会严重影响电厂持续运行,并可能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陈鸿祥面带微笑,“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可谓变废为宝!”

  和天然石膏一样,脱硫石膏的主要成分为硫酸钙,用其改良盐碱地的主要机理,便是用石膏中的钙离子来置换土壤胶体上的吸附性钠离子,改善土壤通透性,再将交换出的钠离子随水排走。相对于天然石膏,脱硫石膏颗粒细,用专用设备抛撒到盐碱地里后,可与土壤充分接触,提升改良效果。

  “监测数据表明,使用脱硫石膏改良剂后的第一年,土壤平均PH值由10.46降到了8.38,碱化度由64.52%降至15.62%,过去连碱蓬子都无法生长的重度盐碱地,一举变成了可种植的农田。” 陈鸿祥介绍,该公司脱硫石膏改良剂的另一特点是具有缓释效果,只需施用一年,即可达到长期改良效果,随着种植过程不断补充有机质,土壤会越来越熟化,地力还会不断提升,连种几年盐碱地就可变良田。

  巧用秸秆,制成生物炭吸附盐分

  走进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安基地,记者亲眼目睹了这样一幅“智慧农业”的动人图景:90后大学毕业生正操控无人机巡田,各种数据被实时传送到中央控制室内的超大液晶屏幕上,动动鼠标就可以启停农机设施,通过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新农云系统”,甚至可以在千里之外遥控生产。

  虽然同为在盐碱地上发展起来的数字农业,但与华清农业不同,中科佰澳格霖运用的是另一种盐碱地治理技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秸秆生物炭改良剂。

  每年秋后,我国都有大量秸秆被扔在地里烧掉,既污染环境,又是一种资源浪费。用秸秆制成的生物炭,有很强的吸附性,可有效吸附和置换土壤中的盐分,降低土壤含盐量和碱化度。此外,秸秆生物炭本身亦可作为一种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而且,生物炭的孔隙结构还为土壤有益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我们2016年8月踏入这片土地时,这里寸草不生,土壤的PH值平均为9.5,PH值高的地块达到11,盐分为0.7%,采用改良剂和秸秆炭化后制成改良与有机肥一体的改良剂水洗后,PH值降到7以下,盐分降到0.3%。” 中科佰澳格霖公司总经理孟宪东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在基地试验种植的有机水稻亩产达到500斤,绿色生态种植最高亩产达到了800斤。

  中科佰澳格霖种植的水稻属内香型品种,走在田间地头,暗香浮动,时不时还会有一个顶着太阳能板的小家伙映入眼帘,原来这是该公司针对盐碱地特点研发的智能灌溉设施,它能实时监控土壤PH值和盐分,据此自动上水排水,并将数据上传至 “新农云系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