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村里扬起丰收的笑脸-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陕西省汉中市工会投身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真蹲实驻,劳模献技助力“造血”

扶贫村里扬起丰收的笑脸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8-11-06 07:54:15

  秋阳灿烂,山河尽爽。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小南海镇,巴山南麓一个偏远小镇,处处可见丰收的笑脸。

  回军坝村的碧天苍山中,时时飘出烤烟的醇香,48岁的杜广红正把一背篓烟叶小心地挂进烤炉,一周后黄灿灿的烤烟将变成一张张票子。“今年能烤十几炉、5000多公斤,毛收入十五六万元吧。全村1.2万亩烤烟,人均收入接近4000元。”

  3公里外,青石关村的中蜂养殖合作社,159箱蜜蜂经过一个夏天的酿造,已进入收蜜的季节。“今年已经卖了50多箱蜂,每箱750元。”合作社的朱天文说。村里的贫困户将按照股份取得相应收益。

  这些生动的脱贫攻坚果实中,处处凝结着工会的力量和汗水,他们中有扎根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会干部,也有贡献智慧“领飞”助力的劳动模范。

  汉中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成宝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市县两级工会把50%的精力投入脱贫攻坚,确保到2020年包扶的12个村、2429人全部脱贫,目前工会直接投入190万元,协调争取投入870万元,技能培训2817人次。”

  “138家贫困户家家都熟悉”

  简海俊,汉中市总工会派驻城固县天明镇双元村第一书记。

  “刚去村里,或多或少都感受过群众的质疑,我坚持真蹲实驻,138家贫困户家家都熟悉,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

  2016年7月,他来到82岁的贫困户老慎家里,得知老人1958年参过军,但因士兵复员证丢失,待遇一直未能落实。后来多方协调,最终让老人享受到了相关待遇。

  2016年11月,村民老覃等反映居住位置较高,用不上自来水,简海俊与村两委商议解决办法,并协调争取到38.8万元资金,在村里建成自来水二级提升站,解决了40多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4月,村民陈老太找到简海俊,反映她儿子在江西务工死亡,简海俊立即向市总汇报,市总派律师前往江西协助维权,最后为家属讨回82万元赔偿款。

  电路改造、硬化村组道路、介绍外出务工、建立扶贫互助合作社……2016年3月驻村至今,简海俊与扶贫干部通过干实事,赢得了村民信任。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800元提高到2017年的8682元,贫困户从138户301人减少到20户35人。

  简海俊深深体会到:作为扶贫干部要熟练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请群众参与、和群众商量、得群众拥护、让群众满意。

  “城里人变成了村里人”

  文强,汉中市南郑区总工会派驻南郑区小南海镇青石关村第一书记。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视青石关村为故乡,待村民如亲人,把驻村当任职,两年来,已有14户54人脱贫,今年将实现34户111人脱贫和整村脱贫。”

  驻村第一天,交流中村民的眼神让我明白,在他们眼里,我只是来待一阵子而已。“贴近村民原来这么难。”文强在心里泛起嘀咕。

  于是,文强卷起铺盖住进村部,成了“村里人”。行动胜于千言,文强协调区总工会开展每月两次的帮扶日活动;组织开展果树、烟叶种植技术和厨艺培训;送去慰问金及物资总计1.3万元。一段时间下来,乡亲们见到文强总有说不完的话。

  文强说,入村后他坚持当好3个“员”:当学员,随时掌握新政策;当指导员,发挥自身掌握政策、信息的优势;当协调员,协助村两委排查并化解矛盾10余件。

  文强还积极为村里“跑”项目。苏陕合作项目涉及发改局、农业局、苏陕办多个部门,文强就一个一个地“跑”,最终使项目落地,给村观光果园带来20万元资金。文化广场建成后缺乏配套设施,文强“跑”到教体局争取器材,与文广局联系投入资金10万元优化设施,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

  如今,村民看到了希望,脸上的笑容越发灿烂。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