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十七大代表刘军: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职工权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十七大代表刘军: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职工权益

2018-10-18 10:41:20

  

  刘军,男,河北省张北县人,汉族,1976年12月出生。2004年进入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任工艺员、工程师。在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作14年间共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西城区、北京市职工设计创新成果奖。2010年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被授予第二十二届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 2013年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国最美职工称号,当年被推荐为全国青联委员,2017年被推选为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2018年被推选为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提案建议

  关于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在这方面主要归纳出3类建议:职工社保异地、跨地区转接问题。职工技能培训、素质教育问题。在京基层一线职工的居住、生活问题。

  代表感言

  作为一名非公企业职工代表,代表的是服务于基层、从事着最辛苦的工作、生活在最简陋的环境、拿着最低工资的这部分人。所以要更加珍惜这个身份和责任。

  从北漂逆袭成技能专家

  他叫刘军,一位来自河北,仅有初中文凭的农民工,凭借自己的才能和拼搏,成功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参与公司发明专利若干项,从一名北漂草根成长为北京市劳模、全国劳模,并在2015年获得了北京户口。

  刘军,今年40岁,河北张北人。从小酷爱美术,因为交不起美术学院的学费辍学。之后当过饭店服务员,学过金银首饰加工和珠宝加工,在老家县城练过摊。后来决心学习计算机制图设计,开始北漂生活。

  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是以开发、生产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与控制设备为主导产品的专业性公司。多年来,刘军一直在开发部,负责结构设计、模具设计和塑料零件设计工作。凭借着刻苦学习和以前的积累,刘军的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刘军接手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配电箱装饰画。刘军的设计,既不改变现有产品结构,也不影响安全,而且改动小、投入低。如今,在配电箱装饰画影响力的带动下,网络营销小组年销售总额已达到500多万元。

  在任车间工艺员时,刘军负责产品研发、工艺改进工作。2008年他成功研制出新型系列配电箱,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

  2012年,基业达公司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发展绿色环保事业,研究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短和充电不方便的问题,刘军被推荐为该项目部职工创新工作室工程师,负责结构设计和工艺分解工作。如今他与同事们已经在研发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项目上奋斗了几年,他们研发的新产品已经和北京的一家安装公司签订了月供100台的合作协议,为公司在产品转型上迈出了第一步,也为公司上市打好了基础。他的勤奋和钻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部分产品在2013年获得西城区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合理化建议奖。

  取得了成绩的刘军,不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生活当中都很关心身边的同事。2007年公司成立工会,刘军被职工们选举为工会宣传委员,由于工会工作突出,2010年换届再次连任。任职期间他实时报道公司重大方针政策、活动、好人好事以及先进典型,使职工能够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增强大家的政治觉悟,形成一个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还配合工会领导策划、组织公司的文体活动及为汶川等灾区和困难职工捐款捐物公益活动。

  凭借着锲而不舍的专注精神和无私的付出,刘军在2010年获北京市劳模, 2013年10月被推选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2014年4月被推选为北京市工会十三大代表, 2015年获全国劳模称号。

  长期使用电脑画图工作,导致年仅40岁的刘军患有白内障,工作时必须戴老花镜。刘军说,一个农民工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不努力学习、辛勤劳动是没有出路的。

  刘军成名后,有很多知名电气公司前来挖他,开出高薪诱惑他跳槽。但他婉拒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基业达给了我生机,是基业达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不会轻易离开的。”

  提案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职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会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在这一决策落实的过程中,必然会带来一大部分职工将伴随着企业从北京转移到河北、天津或其他城市工作和生活。

  从北京转移出去的职工,一部分将随着企业外迁到外地工作, 另一部分将直接回到家乡另谋发展。因工作地点发生跨越省际的变化,原在京工作期间办理的社保关系也将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而转移。目前,北京与外省在职工养老金与社保缴费方面的政策不同,给部分职工造成了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转移职工需要在外省接续缴纳保险。二是职工缴纳社保总额中企业缴纳部分转移比例过低,损害了职工合法权益。

  因此,为维护京津冀协同发展转移职工的合法权益,刘军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政策,尽快落实包括社保转移接续、退休和就医等措施,切实为疏解外迁企业分流安置职工提供帮助。

  二是完善职工社保缴纳政策,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职工付出劳动,企业才给缴纳社会保险。(本报记者 马超)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