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十七大代表蒙曼:带着女大学生就业的思考上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十七大代表蒙曼:带着女大学生就业的思考上会

2018-10-18 10:42:19

  

  蒙曼,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自2007年以来,她五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并出版相应书籍。她还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点评嘉宾,凭借充满哲思和诗意的点评,获得了超高人气。如今她在喜马拉雅电台讲唐诗,播放量高达3000万人次。

  提案建议

  关注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她希望工会能采取多方措施,更好地帮助女大学生实现在现实世界中就业和升迁方面的平等权益。

  代表感言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成为工会代表,让我充满使命感。希望能够发挥知识分子的智能优势,思考工会在新时代的走向和工作方式,也提升工会在知识分子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从小就喜爱古典文学

  蒙曼出生在河北省平泉县,蒙曼的爸爸妈妈是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同学,爸爸在文革期间跟着妈妈一起做了乡村教师。

  蒙曼的爸爸到乡下后,因为喜爱文学,做了语文老师。在蒙曼的印象中,爸爸“很酷”,“那时候爸爸教古文,从来不带课本,每次都是背着讲、背着写。爸爸永远都那么自信,而课下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觉得值得,他愿意这样潇洒地讲课。而这种对教育、对学生尽职尽责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

  可能受父母的影响,蒙曼从小就喜爱古典文学,从小就想当一名教师。蒙曼说:“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引领着学生的精神成长,看着他们一个个走向社会,在各行各业做出成就来,是非常自豪的。”

  蒙曼本科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随后,蒙曼将主要研究领域定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后,她回到中央民族大学,正式成为一名教师。而她生动幽默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也深受学生喜欢。

  喜马拉雅讲诗播放量达3000万

  自2007年起,32岁的蒙曼第一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随后,她又四次登坛,陆续主讲了《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她对历史的叙述妙语连珠,语言风格平易而灵活,一时间很受观众欢迎。

  看到自己讲的课能被更多人听到,蒙曼很开心,她说,中央电视台是个大平台,而做老师的都有传道解惑的热情,希望更多的人能快快乐乐学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尔后,蒙曼担任中国诗词大会的评委,她婉转诗意的点评,受到很多观众的喜欢。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有那么多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人在读诗。我个人无论是出于职业考虑,还是说个人兴趣,对古典文化真是非常非常的热爱。但是就感觉诗词这么好的东西怎么现在这么‘小众’了呢?诗词大会里可以看到,这些好东西并没有‘小众’,有那么多人默默地喜欢着,我只是不知道而已。一看人家不管是修车的老大爷,还是一个农民,或者身患绝症的,都对诗词充满热爱,真是感觉兴奋。”

  诗词大会决赛落幕后的元宵节,《蒙曼品最美唐诗》节目在喜马拉雅悄然上线。目前播放量已破3000万。她说,古人的生活很精细、很雅致。诗词其实一直都活在我们的生活里,并已经内化为我们的一部分,像日常说的“贫贱夫妻百事哀”“每逢佳节倍思亲”等等,都是从诗句慢慢走入寻常百姓的话语体系的。

  “我觉得唐诗最大的痛点是,说起来你仿佛知道,深究下去,你并不真的知道。所以我在喜马拉雅读唐诗,就是想跟大家分享分享,你可能知道之后的‘那些东西’,就是你可能还不知道的东西。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大家对美的理解会更深。如果一个人能够从诗词中体悟到美的话,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温柔敦厚之心。伴着‘春花秋月等闲度’的情怀,你就觉得人的情感特别细腻,人生特别丰富、美好。”

  提案关注三方面内容

  蒙曼曾荣获2018年北京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2016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及奖项。

  说到这次能够成为一名工会代表,蒙曼感觉十分荣耀。她带着几方面思考去参加工会十七大。第一方面,因为她在高校工作,所以比较关注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工会的帮助下,女大学生如何更好就业、并在职场有更好的职业前景是非常有意义且重要的,她希望工会能采取多方措施,更好地帮助她们实现现实世界中就业和升迁方面的平等权益。第二方面,蒙曼希望工会能关注知识分子在知识产权维护和知识价值的生成和保护方面,做出努力,更好地帮助知识分子维权。

  第三方面,蒙曼说,对于工人的持续教育问题,工会应该如何发力?这也是她关注的,“因为技能工人是我们未来社会非常需要的,所以技能工人需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希望工会组织能够做切实有力的保障,并提供相应的实现条件,使工人在技术和人文素养方面能得到持续的受教育机会。”(本报记者 余翠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