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10万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冬奥世园-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型学徒制助校企合作共育技能人才

北京市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10万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冬奥世园

2018-10-17 14:11:05

  

  10月11日至15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北京”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技能中国行首次走进北京。此次活动由技能交流综合展示、“世赛走进延庆,服务冬奥世园”、“精准帮扶,培养新型劳动者大军”主题活动三大部分组成,展示了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技工院校在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技能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大赛专家亲临现场

  鼓励技能人才大展身手

  全力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北京着力抓好“三件大事”之一。10月12日,以“世赛走进延庆,服务冬奥世园”为主题的分会场活动在延庆区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旨在围绕冬奥会、世园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筹办举办,深入推广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技术,提升延庆服务保障冬奥世园的技能水平。

  在延庆分会场活动中,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烘焙、电气装置项目实训基地的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大力支持延庆的冬奥世园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作,30余位师生来到现场进行互动交流。其中,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中国集训队专家组长黎国雄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观众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的技术要求、评分标准和在中国开展的情况。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世界冠军蔡叶昭通过自己刻苦训练、选拔到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获得世界冠军的成长历程,展示了中国青年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崇尚劳动、技能成才的蓬勃朝气和高超技艺。在《慧眼识玉》环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奇铭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学修养以及幽默精彩的语言,为广大听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活动还现场展示了朱氏豆塑、皮具雕刻、妫川毛猴、翻糖捏塑、翻糖捏塑、拉花咖啡和玉雕、内画等制作工艺,为技能高手们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平台,让更多技能人才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各尽所能、大展身手,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传承独门手艺绝活儿,更好地打造和展示传统文化名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推力。

  10月15日,以“精准帮扶,培养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主题的分会场活动在顺义区人力社保局高级技工学校举行,现场组织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发展论坛、精准扶贫工作项目和特色专业培训展示、职业技能竞赛观摩、首席技师工作室及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项目等,全面展示新时期顺义区技工教育、技能竞赛以及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和发展方向。

  五年培训10万技能人才

  服务保障冬奥世园

  “市人力社保局与延庆区共同制定了未来五年培训技能人才10万人次的实施方案,为冬奥世园提供人才支撑。”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与延庆区共同加强职业培训,搭建就业培训政策平台,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市、区培训合力,共同举办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启动仪式,仪式上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分别与工贸技师学院、首钢技师学院现场签订培训合作协议。主要围绕冬奥会、世园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通过与赛会用工主体对接,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标准,针对赛会服务保障的冰雪技能、餐饮服务、特种作业等领域开展系统培训,努力做到培训一批、上岗一批、储备一批,为冬奥会、世园会赛会期间和会后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能够服务北京冬奥会,机会难得,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近日,延庆区“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培训低压电工培训班开班,来自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延庆镇、张山营镇的136名农民参加了培训。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实操演练等方式开展教学,使参训学员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方式,能够运用电工维修技能独立完成一般机械设备和电器线路器件的安装、调试与维修,同时还教授职业道德和职业礼仪等知识。参训学员通过统一考试后,取得证书,根据企业用工条件进入企业工作,成为世园冬奥储备的电气暖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奥运会、世园会餐饮与客房服务培训也在延庆开展,采取“实操点评+现场指导”的方式,特邀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国家级中餐一级评委和国内资深面点大师,对厨师制作的规定菜品、自选菜品、自来红月饼、广式月饼等菜品和面点进行点评与指导。

  客房服务培训项目安排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曾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量体裁衣,送教上门”,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团队竞赛等多种形式,培训客房服务礼仪、客房个性化服务、客房服务英语三大模块。

  截至目前,在市人力社保局的鼎力支持和指导下,延庆区已开展雪具维修与保养、餐饮与客房服务、低压高压电工、冬奥英语等各类培训150个班次,共培训6303人次。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