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工会看工会”才能着眼和服务全局-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跳出工会看工会”才能着眼和服务全局

张刃
2018-10-17 10:49:44

  跳出工会看工会,是因为工会的存在与发展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前提的。只有充分、正确地认识国家、社会的现实,才能充分、正确认识工会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解决工会面临的任务。

  中国工会十七大即将召开,各级工会都在以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这次盛会,同时热切展望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发展。实际工作中,尽管各自情况不同,发力各有侧重,但现实与未来都指向一个原则——工会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全局。因为全局有统领意义。

  服从、服务全局,首先要着眼全局,形象的说法叫做“跳出工会看工会”。只有着眼全局,才能明了工会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才能服务好全局。

  跳出工会看工会,是因为工会的存在与发展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前提的。只有充分、正确地认识国家、社会的现实,才能充分、正确认识工会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解决工会面临的任务。从大局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劳动关系的多样化、复杂化,就是中国工会现在所面临的历史条件,研讨和确定工会工作,就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个大局。脱离了这个大局,就工会谈工会,必然脱离自己的方位,也不能使工会工作融入并服务全局。

  跳出工会看工会,还包括跳出地方或企业的局限。一地方一企业之外工会工作的发展、变化,或迟或早、或多或少总会影响到自己所在地方、企业。囿于小环境,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难免局限性、片面性。跳出自身看问题,能够获得更丰富的认识。比如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组织新业态职工加入工会,给工会的组织体系、活动方式、工作方法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各地也创造和总结了许多新的经验。这些经验不仅有借鉴意义,而且将产生深远影响。“跳出”才能开阔眼界,打破固步自封,谋求自身发展,这也是全局观。

  跳出工会看工会是为了着眼全局,借鉴学习,但“跳出”不是目的,“看”过之后还要“回来”脚踏实地干。服从、服务全局不等于大家都做同样的工作,都干一样的事。各级工会所处地位不同、条件不同、面临的问题与矛盾也不同,工作呈现多样性、复杂性。不承认这种差别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可能做好工作。比如农民工问题事关全局,工会当然应该服从、服务,而且做了大量工作,但输出地与输入地、城市与农村、集中与分散、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所抓的重点不同,这些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跳出”为了看清全局,“回来”还须具体操作。

  企业的情况更是千差万别,经济性质不同,劳动关系各异;即使同样是国企,也有规模大小、效益好坏之分,职工思想状态、经济状况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基层工会,不同经济性质,不同规模、效益的企业就不能搞同样的工作模式。当大企业在考虑如何提高职工待遇时,小企业的工作重点甚至可能是如何防止破产和尽可能保障职工权益。同样是维权,内容、途径可能千差万别。“跳出”为了借鉴,“回来”还须务实。

  承认差别,同心何来?惟有统一于全局。全局视野之下,又必须从实际出发,解决具体问题,让各级工会在各自的务实创新中推进工作,最终实现服从、服务于全局的目标。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