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探讨探索-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探讨探索

2018-09-21 10:02:57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正在逐步形成,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维护国企职工的基本利益,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管理者面临的主要的问题。国有企业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全体职工以及党组织的协调配合,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来协调二者的关系,在保障员工基本利益的同时,促进国有企业的全面发展。

  一、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很多国企的工会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受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严重,这也使工会工作无法适应当今的社会形势。当前,工会的工作内容以及主要的任务都发生了变化,一些工会的工作人员缺乏对实际情况的调研,工作的作风不够扎实,工会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这也导致工会工作过于行政化,开展的效果不理想,没有满足职工的实际需求,也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

  二、国企中工会组织的主要作用

  工会组织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桥梁,能够准确的了解职工的需求以及遇到的问题,通过工会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可以使国企在进行各种决策时能够充分考虑到职工实际利益,促进决策的科学有效,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加其归属感,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工会组织主要的职责是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对于职工的工资待遇,工作的环境以及时间,保险,职位的升迁等方面进行必要的干预,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员工的实际利益。工会组织还具有教育培训职工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提高职工的工作技能以及个人综合素质,这对于职工个人的发展以及企业的进步都有重要的作用。

  另外,工会组织可以及时了解职工的各种意见,通过与管理层的反映和沟通促进管理者与一些职工关系的和谐,使企业的决策能够更加的科学,这也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三、工会在国有企业实现自身作用的方法

  工会组织应当使职工建立起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好的为员工提供服务,把职工的医院与企业的决策相结合,促进领导层与一些员工的有效沟通。以企业的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内容,积极参与到国企的各项改革之中。加强对于劳动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内部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综上所述,工会是国企中职工与企业领导层之间连接的纽带,在企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协调作用。新时期,工会应当积极转变工作的方式,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对于职工专业节能的培训,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促进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王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