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志:立足岗位谱壮志 开拓创新急先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丁立志:立足岗位谱壮志 开拓创新急先锋

2018-09-20 10:14:51

  

  丁立志,2008年7月毕业于佳木斯大学,成为首钢矿业公司计控室的一名自动化仪表维护工。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基层技术骨干,丁立志始终奋战在服务生产的第一线,在岗位上砥砺前行,不断提升,是首钢模范共产党员。

  勤学不辍

  做科技攻关的苦行者

  入厂不久,工作积极的丁立志被选入了由矿业公司技术专家刘新民负责的电动轮矿车电控系统研发团队。期间,他积极投身电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工作,主要负责对150T、170T、190T、240T电动轮矿车电控系统中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

  万事开头难,自主研发并非易事。项目初始阶段,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条件下,丁立志在学中干,干中学,充分发挥电气专业方面的特长,从交直电动轮矿车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再到交交电动轮矿车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他夜以继日勤奋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保证了电动轮矿车的安全稳定运行。最终,他和团队打破了国外矿车电控系统技术垄断,国内首次实现了大型矿车电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如今,装有首钢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矿车,已经成为水厂铁矿生产的主力军。

  雕琢成器

  做大山深处的“琢玉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丁立志积极主动,不断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并学以致用,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等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4月,计控检验中心承揽了合同额近2亿元的中铝云铜普朗铁矿有轨运输无人驾驶项目,丁立志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丰富的技术经验,成为普朗项目组技术组成员,主要承担有轨运输系统的信集闭自动调度、电力监控、放矿机系统施工图纸绘制,电力监控、放矿机等自动化系统的软件编制工作。

  初到海拔3660米的施工现场,虽然身体健壮,丁立志还是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几乎一周的时间不能下地行走。即便如此,他逐渐克服严酷的环境,强撑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工作。他还常鼓励周围的同事们:“玉不琢,不成器。咱就当是锻炼啦!我这么严重的高原反应都挺过来了,大伙加油,肯定都能适应!”

  在普朗矿区奋战了大半年的丁立志设计了图纸60余张,实现了电力监控、远程放矿及操作台系统的稳定运行,为普朗项目有轨运输无人驾驶系统的成功试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恶劣的环境、严重的高原反应愈加磨练了丁立志,让他更加努力工作,坚定地在大山深处精雕细琢,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

  攻坚克难

  做开拓创新的急先锋

  普朗项目的电力监控系统设计采用西门子DCS系统,这对于整个技术组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只有相关理论知识,并没有实际应用过。丁立志也是第一次接触DCS设备,对他来说,这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仅仅依靠浅显基础理论知识是不可能成功的。丁立志利用参加西门子培训的机会,多次主动与西门子技术支持人员沟通、探讨,研究解决方案。在没有可以借鉴先例的情况下,一切只能靠他自己攻克这个难关。

  普朗项目电力监控设备使用的都是通讯仪表,项目进展的一段时间里,他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打电话,和每个厂家沟通通讯协议和通讯的具体数据,向西门子方面技术专家请教解决办法,才确定了电力监控的最终设计方案,并根据设计方案绘制了施工图纸。如今,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已经在普朗项目现场实际应用并且达到了预期效果,完全满足电力监控无人值守远程遥控各项数据要求,为无人驾驶电机车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放矿机系统设计同样采用西门子DCS系统,一套CPU下带20个远程分站,共1000多个点位。在设计上,丁立志考虑了很多创新思路,使得放矿机操作更人性化。他还提出多套控制方案,认真听取了技术组其他成员的意见,陆续解决了控制系统其他硬件问题,为软件编写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恪尽职守

  做甘于奉献的实干家

  技术组分工任务时,丁立志分的是信集闭自动调度系统施工图和放矿机上下位软件编程任务。但一段时间后,技术组成员工作进度不统一。之后,丁立志又把电力监控的施工图和软件编程任务接了下来。再后来,技术组又把放矿机施工图任务也交给了他,他依然没有犹豫,“保证完成任务!”就这样,在普朗工作期间,丁立志白天下井指导安装和调试自动化设备,晚上写上下位程序,每天都忙碌到夜里十一点多。

  2017年3月16日,普朗项目要组织试运行,项目进入阶段性攻坚阶段,必须保证成功。可是因为普朗项目现场的特殊因素,试车前期各个系统没有足够的调试时间,这无疑给系统试运行增加了难度。为了确保顺利准时试车,丁立志刚过完春节就来到普朗现场,每天都是早上下井,经常一直工作到夜里两三点钟。为了抢时间、保质量,那段时间他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经过连续多个夜以继日的努力,3月16日当天,普朗项目部圆满完成了远程遥控驾驶、远程放矿、远程卸矿试车任务。试车结束后,为尽早实现远程操作电力监控,丁立志每天开始加班加点工作,一次次攻克技术难题,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实现电力系统远程操作,用最短时间解决了远程控制井下断电送电问题,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肯定。

  □通讯员 商鹤群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