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 | 工会“娘家人”帮扶“暖心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关注广大职工在改革进程中的权益保障和发展问题,在各项帮扶工作中,着力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 | 工会“娘家人”帮扶“暖心事”

2018-09-19 07:17:59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文卓)2018年9月,又到开学季。北京市总工会发布金秋助学新政,进一步扩大在档困难职工子女的助学金额和助学覆盖面,单人资助金最高可达1万元。在全国,各级工会5年来共筹集金秋助学资金56.79亿元,发放助学款54.81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286.92万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金秋助学活动是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品牌工作之一。近年来,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工会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已由2013年6月的489万户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万户。

  2016年,对于工会系统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总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五类困难职工群体、四个一批脱困路径和七个具体工作计划。2017年,全总又印发《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有关问题的说明》,进一步明确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标准与流程。如今,以精准帮扶为重点,31个省级工会全部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近年来,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大盘子、纳入脱贫攻坚大局。如全总先后参加《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慈善法》等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政策制度研究制定修订,与民政部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组织与民政部门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推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等,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困难职工的精准帮扶力度。

  各级工会高度关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问题。5年来,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会帮扶工作品牌获得了创新发展,实现送温暖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据统计,全国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2亿元,走访慰问企业103.41万家、走访职工家庭4152.9万户。

  5年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功能也获得了不断拓展,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协同机制,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和社会资源服务相结合的普惠服务职工枢纽型平台。全国已建立3544个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共筹集帮扶资金200.22亿元,帮扶困难职工3620.27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工会系统扶贫和全总定点扶贫也结出累累硕果。全总下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对工会参与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各级工会纷纷行动,在贫困地区水利、交通、电力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工程中,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卫星工厂、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组建工会,提供帮扶救助和各类服务;组织动员劳模、先进集体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等。近两年来,29个省级工会为84个定点帮扶村投入资金近亿元,15个省份的市县工会投入和筹集资金13亿元帮扶1595个定点村,参与扶贫的工会干部万余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