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大计一线抓起-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质量大计一线抓起

2018-09-17 08:31:45

  1978年9月,我国第一次设立“质量月”。2018年9月,我们迎来第41个“质量月”。40年过去,全社会对质量的重视与日俱增。

  筑牢质量大堤需要制度保障。比如“质量否决制”,质量不合格不但不算产量,还要倒扣绩效。

  筑牢质量大堤需要锱铢必较。比如,两毫米的误差也不能有,一个空瓶也不能放过。

  筑牢质量大堤需要创新举措。比如“种蘑菇”,针对关键时段、关键人、关键岗位精心设置模拟故障标志。

  在这个特殊的月份,让我们重温质量的分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寻常工作的每一天。

  ——编者

要100%合格

  

  9月13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淮安片区一在建工地上,质量青年突击队成员正在测量墙体的平整度、垂直度和截面尺寸是否符合要求。

  在今年“质量月”前夕 ,该公司发扬“传帮带”传统,在新招募员工中挑选业务熟、责任心强的10人加入质量青年突击队,促进项目质量提升。“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工程质量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安危,容不得一丝马虎。”队员桑友耀说,“规范要求平整度为5mm,合格率85%,我们要达到100%!”

  胡家英 摄

两毫米的误差也不能有

宋洋

  一环、十环、百环……在机械臂旋转下,6片长1.2米、厚0.23米的钢筋混凝土管片,像镶瓷砖一样拼成一条内径3.08米的隧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额木尔河盾构工程质量部部长齐晓凯说:“管片拼装作业看上去有点像镶瓷砖,但实际上它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非常高。”

  他的工作可不是在办公室做做规划,而是确保全长850米的盾构隧道的工程质量。每次管片拼装作业完成后,齐晓凯都要测量一下管片拼装缝隙和错台量。

  额木尔河盾构工程是中俄原油管道二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中国第一次在北纬53°进行盾构非开挖施工,而且盾构机需要克服地下30多米深河水压力掘进,穿越永冻土,破碎的砂岩和泥岩,还有卵石地层,地质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和风险在业内罕见。为此,项目部要求隧道管片拼装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比平时施工规范要求的误差8毫米以内更严格。

  一天,井下副班长郭培鹤带领班组8个兄弟铆足了劲儿,准备大干一场。“马上停止掘进,刚才拼装的管片错台要进行调整,最后一片错台有7毫米。”齐晓凯说。

  “不就差2毫米嘛,还在国标8毫米以内啊。现在工期这么紧,不碍事的。”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拼装工豆彦雷嘴里嘀咕着。

  “就是,就是。”另一位员工也附和。

  齐晓凯耐心地解释起来:“别小看2毫米的误差,现在不调整好的话,以后就很难再调回来。现在质量关把得严点儿,也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

  “关键隧道现在正处于变坡阶段,盾构机姿态、油缸行程等每一环都在不断变化,管片又非常难拼,现在拼装一环都得一个多小时呢。”豆彦雷犹豫地说。

  “正因为不好控制,我才让你们重拼呢!下一环要是掘进的话,2毫米就会是5毫米、甚至10 毫米的误差。一旦形成密封条错位,后果很严重。现在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就能保证整条隧道的施工质量。兄弟们,立即调整吧!”齐晓凯一边说一边带头走上拼装机操作台。

  “左一点儿,再上一点儿……”经过十几分钟的调校,管片终于精确定位。看着调整好的管片,大伙儿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