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启动工匠人才库遴选和“绍兴工匠”选树活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浙江绍兴启动工匠人才库遴选和“绍兴工匠”选树活动

不限工种,技术过硬就能入库

2018-08-20 09:59:38

  本报讯 近日,绍兴市总工会出台了《绍兴工匠人才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其核心要义是劳动者不限工种、技术过硬就能加入工匠人才库。以尊重技能、鼓励创新、弘扬匠心为选才“门槛”的这份《暂行办法》,通过最接地气、最注实效的理念,向绍兴高素质人才队伍发出了“海选”征集令。

  “只要技术精湛,就能加入工匠人才库。”绍兴市总工会经济部负责人说。

  哪些工匠能够加入人才库呢?《暂行办法》规定,凡具有中国国籍,在绍兴市内工作,从事工种(岗位)工作满8年,目前仍在企业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工作,并具有高超的技能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道德品行的优秀劳动者,可以申请入库。

  同时,入库工匠需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在从事的工种(岗位)中,拥有一技之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并持有相应的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具有高超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或在技能岗位上创造了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并应用于生产的;在本行业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获得过市级及以上技术方面的荣誉称号,或在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得过三等奖以上奖励的;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在传授技艺、培养青年工人方面贡献突出,善于向职工传授技艺、传承精神,其徒弟参加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取得前三名的;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为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作出卓越贡献的;具有县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在弘扬和传承地方传统文化、振兴传统产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

  据了解,绍兴市现有技能人才10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万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获钱江技能大奖3人,全国技术能手16人,“浙江工匠”20人,“金蓝领”64人,省首席技师18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1家,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0家,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54人。工匠人才库的打造,将为各企业的技能人才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工匠人才库的建设对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门类齐全、梯次合理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市总工会副主席章顺德说,企业在遇到重大的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等问题时,绍兴市工匠人才库可为其提供各类技能支撑,及时解决难题,实现资源共享。这也意味着,工匠人才库并不是狭隘地为某个企业个体服务,而是通过他们的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为职工队伍树立榜样,从而为整个绍兴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这也是《暂行办法》中提到对于入库工匠可优先享受市委市政府相关人才配套政策、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劳模先进考量的初衷。

  据悉,绍兴市工匠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申报两次(一般为4月、9月),采用遴选入库和直接入库两种方式。首批入库工匠人数预计达3000—4000人,有意向入库的工匠通过网上申报即可。在此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在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传统产业,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和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择优选树“绍兴工匠”20名,由市总工会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1万元。(记者胡翀 通讯员钱峰)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