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双线联动 双管齐下 双级鉴定 双创双待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

2018-08-20 10:07:36

  中工网讯 六万产业工人队伍中,高技能人才仅5997人,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近年全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广泛分布在采矿、建筑、制造、电商及信息化服务等行业。然而,技能人才匮乏的瓶颈逐渐在经济社会提档升级过程中显现出来。为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四双”为抓手,努力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

  该区实施“双线联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组织保障,在全市率先出台《夷陵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分别督办考核的责任制度,成立夷陵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加大推进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力度。研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关键点和难点问题,制定《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各部门职责,保障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待遇,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该区推行“双管齐下”,建立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机制,落实用人单位职工岗位培训的主体责任,将产业工人纳入终身培训体系,加强职工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鼓励大中型企业联合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就业培训中心和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建设实训基地,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行业技术规范的有效对接,引导企事业单位实施“师带徒”、“老带新”等人才培养机制,抓好职业技能带头人队伍建设,做好岗位技能“传、帮、带”工作,实现技能传承,发展壮大产业工人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优秀产业工人搭建舞台。

  该区建立“双级鉴定”,推广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模式,鼓励企业根据行业特点、操作规程、攻关能力等对职工的技能水平进行自主考核鉴定技术等级,发放自主鉴定技术等级证书,并与薪酬挂钩;并且,对企业确定的技能水平报相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核发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使技能人才的评价切实符合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岗位要求,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提升技能人才晋升空间,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该区通过“双创双带”,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能力,以“创新班组”为载体,组织职工发挥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疑难问题攻关、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以及发明创造活动,实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把创新创建活动与岗位练兵、星级班组评比等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将竞赛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发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未来,该区将严格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改革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强基础、补短板,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姜林 赵家成)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