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一线的高才生-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生产一线的高才生

2018-07-23 08:41:50

  从本科生到硕士、博士,生产一线正出现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而他们又总是容易被人们另眼相看。头戴“高才生”的光环,能否安心在一线扎根?高学历是否意味着高能力,他们在一线能否有用武之地?这些曾经的天之骄子承载着更多的期望,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无论如何,这些脚踏实地的年轻人都值得赞许。生产一线需要他们贡献智慧,而他们也需要在艰苦的一线将自己锻造成钢。——编者

韩威威的七彩纺织梦

年少时看着奶奶的简陋纺车和脚踏手动织机,她就梦想有一天自己能织出七彩的面料

王国正

  韩威威觉得,新型纤维纺纱是一种全新的技术,作为技术研发人员,要想把产品做好,就必须经常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图为她通过先进仪器测试纱线质量。王国正 摄

  “我儿时的纺织梦变成了现实的人生追求。”在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恒新公司已经工作7年的硕士研究生韩威威说。

  1983年出生的韩威威来自河北武强县,她的纺织梦源自奶奶的简陋纺车和脚踏手动织机。在韩威威儿时的记忆里,奶奶经常是在农闲的时候整理着各色自纺自染的纱线,将其织成粗布供一家使用。年少的韩威威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织出七彩的面料。

  韩威威于2005年考入天津工业大学,情有独钟地选择了纺织工程专业,在大学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是纺织材料学。自此,韩威威知道了不仅棉、麻、毛可以纺成纱线,还有那么多的化学纤维,甚至可以用树木、大豆、竹子、芦荟、牛奶等为原材料生产出纺纱用的各种纤维,并且可以将这些纤维赋予各种各样的性能。随着学习的深入,韩威威发现了纺织工程专业更多诱人的地方,从纤维到纱线,进行织造,再到印染、服装,每一个步骤都看似简单,却有深奥的学问和高深的技术含量。梦想使然,她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继续在纺织工程专业深造。

  可以说对纺织的研究越深入,韩威威的纺织梦就越执着。2011年9月,韩威威来到恒新公司实习。以前只在书本里接触过的各种新型纤维,现在可以随心所欲地欣赏,用先进仪器检测,还可以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分析。

  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过程中,恒新公司依托先进的装备技术,主动开发环保时尚新产品,抢占高端市场,拓展盈利空间。公司接单麻纺产品并形成规模生产以来,韩威威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大显身手。生产麻产品最大的难题就是原料的混合比例不好确定,韩威威日夜鏖战,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对比、优化,啃下了硬骨头。此后又经过温湿度调节和纺专器材的优选及技术环节的流程设计,为麻纺系列产品的流水线生产铺平了道路,韩威威也成为技术人员心目中的“麻专家”。2016年,韩威威与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参与的《棉麻粘胶服装面料研发》被确定为河北省科技项目。

  每天与新纤维打交道的韩威威总是兴致勃勃:“新型纤维纺纱是一种全新的技术,作为技术研发人员,要想把产品做好,就必须经常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

  目前正在品质中心担任新产品研发工程师的韩威威每天紧张而充实,从原材料配比到生产车间各个工序的全程数据跟踪、指标对比、质量检测、方案调整,为占领市场制高点贡献才智,为实现自己的七彩纺织梦不辞辛劳。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