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一场劳模与瓜果的“甜蜜”之约
//www.workercn.cn2018-06-19 08:10: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你看看咱这瓜品相多好!”

  6月1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陈多田双手各拿一个甜瓜向周围的游客推介。看到有意向的买瓜者,他立刻凑上前去,一个个帮着仔细地挑选。

  当天,“第二届淮南市曹庵镇甜瓜·蓝莓节暨劳模卖瓜”活动开幕,来自安徽全省不同行业的10位全国、省级劳动模范现场当起“卖瓜郎”,在一个个摊点前卖力地吆喝,吸引到一批批前来参观的游客。

  “老板,这瓜甜吗?”

  “我多要点能便宜吗?”

  旁边有人议论:“劳模都来‘推销’,这瓜肯定好。”

  活动现场,售卖声、砍价声、谈笑声此起彼伏。瓜农们刚把售卖掉的样品补给上,立马就有人说:“这些甜瓜给我来70箱!”

  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瓜农们也忙得不亦乐乎。

  淮南市曹庵镇80%村庄从事甜瓜种植,甜瓜种植规模2.8万亩,瓜果品批发市场全年甜瓜交易量达7000多万公斤。不过该镇仍然有11个村472户861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此也成了淮南市的精准帮扶扶贫点。

  为确保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曹庵镇采取公开拍卖使用产权的方式,在镇内3个地点建设标准化大棚扶贫基地。所需资金由政府全额投入,产权由贫困户共同所有。产业扶贫大棚可以由贫困户自己经营,对于缺劳动力、缺技术的贫困户也可以通过公开拍卖经营权的方式,委托种植大户经营管理。

  如何帮助更多瓜农把产品尽快推销出去?作为曹庵镇副镇长,同时也是帮助该镇瓜农引进和推销甜瓜新品种的牵头人,陈多田想到了利用劳模品牌效应来推广的办法。他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今天有幸汇聚了众多劳模的力量,一定要好好宣传宣传咱农户的甜瓜。”

  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许启金也是参与此次卖瓜活动的劳模之一。他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劳模扶贫卖瓜活动,感觉很有意义。这既是对国家扶贫政策的响应,也是尽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我自己就是农民出身,深感他们种地不易,不能让他们的汗水白流,我能够为甜瓜‘代言’,感到很骄傲。”

  甜瓜种植户杨维周种瓜已有4个年头,因为没有技术,没有销路,以前种瓜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今年镇里帮助引进一批甜瓜新品种新技术,并邀请农技人员现场手把手教学,种出来的瓜是又香又甜。看到买瓜的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杨维周乐呵呵地说:“今天有劳模来帮忙宣传,我们的甜瓜不愁卖了!”

  “我家的甜瓜又甜又香,通过今天一宣传,我相信更是供不应求。”戚燕是曹庵镇1号产业扶贫基地的种植大户,2017年9月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扶贫,与112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优先录用贫困户进园工作,通过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据陈多田介绍,曹庵镇今年是第一次将瓜果推介与劳模推广相结合,既帮助贫困户卖瓜,又扩大劳动模范的影响力,可谓一举两得。据了解,当天上午,曹庵镇卖出甜瓜6万公斤,与第一届瓜果会同时间段相比销量大有增加。(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杨吕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