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全国中职院校财税职业技能大赛浙江选拔赛举行
//www.workercn.cn2018-04-20 11:37:18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国中职院校财税职业技能大赛浙江选拔赛举行

一场比赛,意义非凡

  4月19日,全国中职院校财税职业技能大赛浙江选拔赛在金华市技师学院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国中职院校17支队伍51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内容共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大部分。

  “具体比什么?一句话,企业里要做什么,比赛就比什么。”全省技工院校财经商贸中心组副组长、金华市技师学院会计专业负责人楼瑞纪说。

  “企业里要做什么,比赛就比什么”,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意义非凡。2015年之前,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技能比赛中,一直没有独立的税务申报技能比赛,但是企业对税务申报技能人才的需求却越来越大。

  税务申报,属于会计专业的核算部分,以往的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都只强调核算技能中的“做账”技能,而忽视了企业更重视的税务申报技能。

  “很多企业看中的不是账做得好不好,而是税报得好不好,税比账更重要。”楼瑞纪说,“尤其是‘营改增’之后,企业越发重视税务的申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

  2014年,浙江省成立了技工院校财经商贸中心组,作为中心组副组长,楼瑞纪向省人社厅、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提议举办省首届职业院校税务技能大赛,希望以赛促教,引导学校、行业重视人才的培养。2015年,浙江省举行了首届由官方主办的职业院校税务技能大赛,这也是全国第一次官方的税务技能大赛。比赛采用的税务申报软件与企业实际操作的软件是一致的,目的是训练出接地气的税务人才。

  “国家对会计的政策,可能几年都不大会变,但税务申报政策一个月变几次都不奇怪。通过比赛,让师生不断地接触一线企业的申报软件和程序,才能够让我们的教学不滞后。”楼瑞纪说。

  今年,这场赛事迎来了第四届,不仅引导了职业院校会计人才培养方向,也得到了企业的广泛支持。(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范秀芳 文/摄)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