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兼职工会主席刘建媛:“要做到实兼职、真履职”
//www.workercn.cn2017-12-20 07:33: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兼职工会主席履职写真】“要做到实兼职、真履职”

【人物扫描】刘建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兼职副部长。

中工网记者 张锐

  “刘部长的点评真是到位!”

  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金融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交流会上,刘建媛代表全总基层工作部对金融系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做了点评。发言未落,台下已有不少听众在微信群里“点赞”。

  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的“刘主席”,到全总基层工作部兼职副部长,履职近一年时间里,刘建媛凭借专业的业务水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全国工会系统赢得了众多“粉丝”,实现了自身角色转换的无缝对接。

  “绝不当‘过客’,要做到实兼职、真履职!”这是刘建媛履职之初下定的决心。

  得益于部门为其量身打造了切实可行的工作任务清单,加上多年企业工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刘建媛很快找到工作切入点,进入新角色。

  牵头负责全总重点调研课题,出席部门重大会议活动,参与部门培训,对全总、部门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协助组织开展部门党建群建工作……这位兼职的刘部长工作担子可不轻。

  今年,在全总开展的第8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中,刘建媛牵头负责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实现和保障情况分课题的调研任务。一个月内,她考察走访了6市3区、15家企业,召开20余场座谈会,与近300名地方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座谈交流。

  “抽出这1个月时间,对刘建媛来说并不容易。她本就是个一年有半年时间都在出差的‘女飞人’。”中国中铁的同事如是说。然而,在中国中铁的支持下,她总是尽可能把全总的工作合理安排好。

  多年从事企业工会工作,本身也是企业的职工监事,在调研中她总能一下子抓住根本、指出问题所在。在听到一家企业介绍关于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创新做法时,她立即道出其实质“你们这是平衡计分法”。

  初到地方调研或出席会议时,曾有工会干部对这位兼职副部长的能力持观望态度,但接触之后却对她刮目相看、赞不绝口。

  近1年来,刘建媛多次承担全总和基层组织开展的民主管理业务培训,先后完成全总培训班3次、地方省市总工会培训3次、中央企业培训2次等授课任务。

  在基层调研、授课时,刘建媛周围总是围满请教问题的工会干部。不过,她自己也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参加全总为省级兼职副主席和部分全总兼挂职副部长精心准备的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与工会改革、部门业务相关的政策文件,利用授课调研的机会向基层“取经”,做到“上搭天线、下接地气”。

  在全总基层工作部同事眼中,刘建媛已成为工作上的好伙伴。更多的工会干部和职工则认为,在工会改革创新的这片试验田里,像刘建媛这样的干部越多,工会改革的成果也将更加丰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