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吊脚楼里的“扶贫新样本”
//www.workercn.cn2017-12-08 07:2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吊脚楼里的“扶贫新样本”

  11月底的马儿山村,一个戏班子的到来,让这个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的村庄,在寒潮的侵袭中呈现出了热闹的气氛。

  永定区“戏曲进万家”精准扶贫巡回演出,在马儿山村村部前的小广场上搭起了台子。小品、歌曲、舞蹈……演员演得卖力,台下聚集的村民也报以热烈的回应。

  作为张家界市的主城区,永定区一直将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作为扶贫的重要途径。而作为全区今年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3万人之一,马儿山村民吴长松即使说不太出来这两大产业的含义,也切身体会到它们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吴长松脱贫,与马儿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是同步的。

  位于永定区西北部的马儿山村,村民经济水平普遍偏低,村里的基础建设也长期滞后。“今年以前,这都是泥巴路。”村支书吴三艺指着从村部到村口那条新修的水泥路说。

  青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吴长松也是其中一员。靠在外面做木匠,他每月能有近2000元收入,加上父亲做零工的钱,一家5口基本能维持温饱。但3年多前,吴长松的父亲患上胃癌,每月吃药都要3000多元。家里微薄的积蓄很快花完,还欠下了5万元的外债。

  吴长松一家成为村里建档立卡的扶贫户。截至2016年,马儿山村共有63户160名像他这样的贫困人口。

  穷则思变。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马儿山村民的目光也从田间地头抬了起来。由于距离张家界城区仅7公里,又地处张花高速和今年底即将通车的张桑高速交汇处,便利的交通条件使马儿山村成为周边市民乡村游的首选地。

  长年在外做生意的吴三艺看准了这个机会,牵头成立了村办企业马儿山旅游产业公司。据吴三艺介绍,有机蔬菜种植、花卉种植、电商平台等都在公司业务范围内,“通过招商,投资4000万元的马儿山生态农庄更是其中的龙头。”

  吴长松和妻子都被农庄聘为服务员。两人每月工资共有5000元,再加上吴长松在村里做零工的1000多元,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压力。今年4月,按照家庭人均年收入3300元的标准,吴长松一家“退出”了贫困户范畴。“现在有了希望。”这个36岁的汉子憨厚地说。

  截至目前,依靠乡村旅游相关产业,马儿山村今年已有9户30多人成功脱贫。

  与吴长松一样,全子恒一家也是今年才脱贫。这个在上海打过工的27岁小伙家里有两层楼,全子恒一天要上下几十次。一楼房间里是他接收订单、答复咨询的电脑,二楼则是堆放货物、纸箱的库房。

  在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的家里,全子恒的“石堰坪土特产”淘宝店已经营了1年多。

  由于保留了许多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和扬叉舞、高花灯等土家民宿,石堰坪村在湖南素有“土家生态博物馆”之称。据永定区扶贫办副主任吕方规介绍,为开发以石堰坪村、马头溪村为中心的土家族聚集地文化游路线,截至目前,全区已投入3400万元用于古建筑群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游客都很喜欢买村里土特产,我就有了做电商的念头。”文化游让全子恒看到了商机,2015年他从上海回到了家乡。当时,他的爷爷奶奶和母亲都因病不能干农活,家里是全村49户贫困户之一。

  一年下来,他的淘宝店销售额达到10万元,利润近3万元。全子恒不仅帮家里脱了贫,还用1万元的扶贫补助和赚来的钱买了台小货车。全子恒盘算着,等利润再多一些,就成立一个种植合作社,既能保证网店供货,又能带动贫困户脱贫。

  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像全子恒一样收获到旅游文化带来的“红利”。今年上半年,永定区已促进18个贫困村出列、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8.9%。

  傍晚时,天门山脚下起了小雨,但刘家兵依然按时坐上了公司的班车。这已经是她在山水实景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中做群众演员的第8年了。

  2008年,剧场开建,刘家兵和同属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双峡村的村民搬迁到安置房。土瓦泥房变成了大瓦房,白天在镇上的家庭旅馆做服务员,晚上在剧组做群众演员,村里许多人和刘家兵一样,过上了在家门口就能月入近3000元的生活。

  贫困对双峡村村民来说,已是过去时。而旅游文化产业带来的,还不止这些。

  “过去,去市区全靠步行。”刘家兵指着窗外说。2012年和2016年,在永定区政府协调下,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把公路修到了天门山脚下。天门狐仙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又花了30万元将自来水管引到村里,解决了双峡村多年来因为地势高用水难的问题。

  班车到达剧院,49岁的刘家兵一边与同事打招呼一边走向后台:“这个工作每天跟年轻人和游客打交道,我也越来越有活力了。”(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