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贵阳工会打造“爆款”读书会 浏览量突破150万人次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7-09-04 07:09:5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读书分享会一瞥

读书分享会现场

花溪飘书香

各界群众积极参与读书分享会

贵州市总工会读书分享会二维码

  “互联网+”时代既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也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遇。

  2017年6月,贵阳市总工会采取“互联网+工会服务”工作新模式,首创职工读书网络分享会平台。截至目前,职工读书活动网络读书分享会平台推出57天,浏览量已突破150万人次, 仅最高单周的浏览量达到了150人次,活动覆盖面、传播面、知晓率、参与度创历史新高。

  浏览量突破150万人次的背后,是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努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服务战略的生动缩影。

  工会打造“爆款”读书会

  今年7月12日,一场题为“书香工会·阅美人生”的读书分享会,竟使贵阳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意外“爆棚”,近100个座位座无虚席后,过道上又熙熙攘攘地坐着来自该市南明区8个社区的市民听众。

  在这场读书分享会上,贵州省作协副主席,《山花》杂志社长、主编,文学评论家、小说家、诗人李寂荡围绕“诗歌与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活动现场,多名读书爱好者依次登台,伴着柔和的音乐,深情朗诵自己最喜爱的一段或一首诗歌。短短1个小时,大家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

  为引领广大职工阅读潮流,传颂工匠精神,赞美劳动,传递贵阳职工好声音,贵阳市总工会从6月在全市广泛开展职工读书大赛和职工原创歌曲大赛。截至目前,职工读书活动网络读书分享会平台推出57天,浏览量已突破150万人次,仅最高单周的浏览量达到了22.71万人次,上传职工原创歌词117首,歌曲64首,上传职工读书心得136篇,投票总数已超过23万票。

  “工会打造的活动在职工中成了‘爆款’。这是一次精神的盛宴和洗礼,打动了我的心!”听完后,市民郑林生意犹未尽,他已经是第三次来参加分享会了。“读书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我也很喜欢这种形式,和台上的作家分享心得。”在贵阳市直机关工作的公务员李先生也对笔者说,说完他拿起手机,在自己的朋友圈上分享了今天的读书心得,短短5分钟,收获了67个“赞”。根据数据分析,当天的这次分享会,传播曝光率达到了近2万人次。

  “线上+线下的双服务”

  为何工会组织的读书活动能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网络好评如潮?

  近年来,随着无线互联网及手持电子设备的普及,人们的阅读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的纸质阅读正遭遇电子阅读的强势冲击与挑战。“我也有三四年没买过书了,想看书就直接上电脑。”贵阳市民杨小燕是公司的职员,公司和家里都有电脑,网上看书就成了她的一个阅读习惯。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都比较忙,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看书了。

  杨小燕的案例不是个案,当网络阅读成为新习惯,这给工会组织策划类似读书活动、服务职工也带来了新挑战。

  在这次活动中,贵阳市总工会采用“互联网+工会服务”工作新模式,创新推出职工读书分享会网络平台。只要职工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走进读书世界,不仅可以随时了解读书资讯,在线阅读,也可将自己创作的歌词歌曲、读书心得感悟,采取文档或音频视频形式上传至平台,参加读书大赛和歌曲大赛。同时,贵阳市总还依托网络平台,征集一批反映全市职工热爱劳动、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的原创好歌曲,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依托网络平台,编创一批适合职工口味的读书与歌曲主题的图文、H5、视频等。

  而在线下,贵阳市总工会已成功举办了5场以“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诗歌与生活”“阅读的江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主讲内容的线下读书分享会,活动深入到警营、 学校、企业职工中开展线下读书分享会,让这种线上线下的读书活动像“星星之火”一样实现“燎原”。为了能吸引更多职工参与,职工读书分享会还聘请了顾久、戴明贤等贵州省著名作家、学者、朗诵家,让“书香工会,阅美人生”成为工会工作品牌。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认为,通过读书网络分享会平台的成功推广使用,成为了工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活动载体和有效抓手,使得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凝聚力。市总工会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进“网上”工作方式方法,在服务职工中团结凝聚职工正能量。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