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河北武安:7000多名分流职工走上新岗位
//www.workercn.cn2017-05-30 07:38: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武安市总源头参与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

7000多名分流职工走上新岗位

工会跟企业协商,为安置困难的职工发放生活费,同时建议政府发放就业、创业及社保补贴

  中工网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孙广军)河北省武安市裕华钢铁公司职工李晓斌下岗后,经过参加工会和人社部门组织的转岗技能培训,很快在公司新组建的服务公司找到了岗位。如今,武安市因化解过剩产能需要安置的7000余名职工已走上新岗位。

  钢铁工业是武安的支柱产业,全市共有民营钢铁企业16家,直接从业人员约7万人,上下游配套产业从业人员约5.3万人。需化减170万吨炼铁和277万吨炼钢产能,共7000余名职工需要安置。

  武安市总工会作为武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参与制定了《武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关于设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调剂金和实施优势产能奖补政策的方案》《关于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目前,武安已经落实了170万吨炼铁和277万吨炼钢产能的压减任务。

  为最大限度地让分流职工重新找到就业岗位,彰显工会作为,武安工会源头参与安置分流职工,采取分类培训,内部转岗,订单培训,外部安置,帮助分流人员再次就业,并重点帮扶困难职工,扶持有创业意愿的职工创业。同时,武安市总按照与政府联席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作用,协同人社部门一起,想方设法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市总和市人社局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进行转岗培训,3200余名职工被安置到企业新上辅助生产车间和绿化、后勤、环卫等岗位。

  记者在裕华公司工会采访时了解到,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后,该公司新组建了服务公司和装卸车队,安置了近700名分流职工再就业。公司还成立了旅游公司,安排300余名职工到旅游公司上岗,还收回了生产工序中一些外包项目,安排280名分流人员上岗。

  武安市总经和企业协商,对一时难以安置的下岗职工重点帮扶,每月发放1000元基本生活费,对放短假人员每月给予1200元生活费。同时,还建议市政府出台政策,对新上项目吸纳分流人员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就业补贴,对分流人员创业的给予社保补贴和租金补贴等。

  据介绍,武安市总还会同市人社局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工会设置了仲裁办公室,对安置职工不合理的现象,进行协调解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