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一线职工将成为世赛形象大使
//www.workercn.cn2017-03-30 07:08:31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一线职工将成为世赛形象代言人。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了中国(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有关情况,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出席发布会,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目前确定了5位世赛形象大使,一线职工和技能人才位列其中。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从3000多条应征口号中脱颖而出,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口号。

  口号突出三个关键词

  赵祝平表示,世赛主题口号征集从2月16日开始,到3月3日结束,共收到来自30个省区市的应征口号3112条。经评审委员会研究,拟推荐“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入选申办口号。

  这一申办口号突出了青年、技能和梦想三个关键词,内在逻辑缜密、内涵丰富,符合世界技能组织所聚焦的青年人群和所倡导的通过“技能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核心理念,也契合了我国当前聚焦青年所提出的“工匠精神”、“中国梦”的现实要求。

  赵祝平指出,所谓“新青年”,是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新时期对技能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青年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新技能”则寓意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赋予职业技能新内涵、新要求。从经验型、操作型的传统技能,向知识型、复合型的新技能转变;“新梦想”对个人而言,通过技能提升就业、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对国家而言,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背景下,通过促进职业技能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梦想。

  一线职工将代言世赛

  针对本报记者关于世赛形象大使的提问,赵祝平明确表示,形象代言人不找明星,目前已确定5名人选,一线职工和高技能人才将位列其中,代表上海和中国向世界展示职工技能水平。

  那么,究竟是哪五位幸运儿呢?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张志坤、张淑萍、王军、陈璇和傅逸承成为了最终人选。其中,张淑萍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实训中心教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奖获得者、上海市高技能人才;王军则是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技能专家、高级技师、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傅逸承为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学生,青少年科技创新节目《少年爱迪生第二季》人气冠军;陈璇是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主持人;张志坤为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兼竞赛教练,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

  不新建比赛场馆

  如果上海能成功申请世赛,将会在哪里举行?

  “我们这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将倡导‘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新建场馆。通过办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用最小的成本举办最成功的赛事。”赵祝平如此说道。

  赵祝平表示,开幕式场馆将选择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奔驰文化中心拥有18000个座席的现代综合演绎空间,曾成功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可满足世赛的要求;将选择国家会展中心作为比赛场馆,国家会展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展场馆,按照历届世界技能大赛10至15万平方米的参观要求,完全可满足世赛比赛需求;闭幕式则选择东方体育中心,东方体育中心和奔驰文化中心一样,座席数也是18000座,成功举办过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国际赛事,是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的理想场馆。

  张立新指出,今年4月,世界技能组织考察评估团将来我国作实地考察评估,主要评估我们的办赛条件、办赛能力、办赛环境和办赛决心。如通过评估,上海将获得参与正式竞标的资格;今年6月,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将举行,这是一次展示上海的重要机会;今年7月底,我国将正式向世界技能组织提交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申办报告;今年10月,阿联酋阿布扎比将举行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届时将进行申办陈述和投票表决,最终确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