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关于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的总结报告
//www.workercn.cn2017-03-28 07: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关于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的总结报告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2015年11月以来,全国总工会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工作。现将改革试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革试点的基本情况

  2015年7月23日,中央改革办下发通知,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改革试点方案》),对推进党的群团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2月26日,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全总等群团组织深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对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李建国同志直接带领下,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组织全总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积极主动、全面谋划,按照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总体思路,认真制定《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目前,《改革试点方案》提出的7个方面27条改革举措均如期完成,原定制订25项制度文件而实际出台了35项,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全总坚持以上带下,指导各级工会主动对接、及时跟进,整个工会系统改革全面展开、态势良好。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多次专门介绍全总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二、改革试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发挥全总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保证,增强了工会系统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实践和历史的选择、全党和人民的选择,充分反映了包括亿万职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总党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完善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制度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以书面形式向党中央和中央改革办报送请示报告15次。全总党组和中心组坚持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机关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参加。《求是》2016年第1期刊登了全总党组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文章。《人民日报》7月8日要闻版报道了全总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10月19日报道了全总党组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情况。《中国纪检监察报》多次在头版报道了全总党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扛起“两个责任”、勇于责任担当的做法。

  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举措。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修订了《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党组议事内容目录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目录,指导驻会全国产业工会等8个分党组修订了分党组工作规则。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机关减编情况下,专门为机关党委、纪委增加编制,增强了监督的力量。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召开全国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全国总工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是自觉接受中央巡视组对全总党组的专项巡视。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底改到位。修订了《全国总工会关于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持之以恒反“四风”。全面清理规范全总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等,撤销了25个评比表彰项目,将全总所属的13个期刊撤并为5个。制定了《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强化工会资产监管,落实工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提高了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六是强化对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做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旗帜鲜明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主阵地、释放正能量。多次就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全总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下发了加强工会网络宣传和舆情工作意见,整合了工人日报、中工网等宣传阵地,突出加强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工人日报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中获得大奖。

1 2 3 4 5 共5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