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正式启动
//www.workercn.cn2017-03-25 09:06:3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正式启动

为全面准确把握职工队伍现状和发展变化的特点提供真实、科学的理论和数据支撑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郑莉)全国总工会已正式启动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工会系统推进改革工作会议暨“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专题研讨班上获悉,此次对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进行的大规模基础性调查,将为全面准确地把握职工队伍现状和发展变化的特点,提供真实、客观、科学的理论和数据支撑。

  “当前,职工队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劳动关系复杂多样,职工利益诉求多元。”调查领导小组成员表示,定期开展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对于准确把握一个时期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及其特点、深化对职工队伍发展规律的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对于进一步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涉及职工和工会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作用等,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此次调查的总课题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同时设置8个分课题。调查将重点聚焦职工队伍总体状况和内部结构,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权益保障和实现情况,并对我国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总体状况,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广泛应用对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带来的影响,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的影响等进行分析研究。

  据了解,全总已成立了由全总党组书记处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调查领导小组,并印发了《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方案》,明确了此次调查的指导思想、调查目标、组织机构、课题设置、调查方式、时间进度、主要成果和调查要求。

  调查选择在北京、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甘肃等15个省 (区、市) 进行,采取问卷抽样调查、专题调研、典型调查、网络调查和文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调查总报告将于8月底前形成。

  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每5年进行一次。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全总已先后参与或单独于1982年、1986年、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2012年进行了七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