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职场拼杀,看颜值还是比实力?(图)
//www.workercn.cn2016-12-09 07:33: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判若两人 漫画 赵春青

  更多精彩 请扫描二维码

  为了“赢在起跑线上”,提高颜值已经成为一些职场人士拼杀之前的“预备战役”。颜值、情商和人脉成为他们最为看重的“核心资源”——

  奥斯卡·王尔德说过:“只有浅薄的人才不以貌取人。”这是一家以拍摄证件照、结婚照和履历照为主要业务的照相馆的宣传语。看脸时代,颜值似乎成了职场准入证,以“发现更好的自己”为卖点,这家照相馆成功地在寸土寸金的望京SOHO和光华路SOHO都开有分店。

  一张简单的证件照,化妆、修图等过程加在一起要耗时1.5个小时才能完成,价格199元,定金50元,还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如此繁琐又价格不菲,却为何令消费者趋之若鹜?

  数据显示,51.9%的90后认为别人在网上的头像会给自己留下第一印象。初入职场的90后如此看重颜值,似乎也解释了大学生暑期整容的现象。与拍摄好看的证件照相比,为使求职更加顺利,中国整容客户超过50%都是白领人群。为了“赢在起跑线上”,提高颜值已经成为职场拼杀之前的“预备战役”。作为三大神器之一,颜值与情商和人脉并列成为职场人士最为关注的“核心资源”。

  颜值成了一门生意

  “拯救你的证件照,

  凸显出你的职场形象。”

  央视市场研究机构在不久之前发布的《90后中国大学生最崇拜的商界领袖》调查榜单也侧面显示了90后的看脸特质。榜单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位列榜首,相较之下,比尔·盖茨、马云都排在颜值颇高的李彦宏之后。

  “拯救你的证件照,凸显出你的职场形象。”在记者的询问下,国贸光华路分店的照相馆店员这样区别他们的证件照和履历照。虽然女性更多,但男性拍照者同样不少。在平均1.5小时的流程里,顾客在高大上的工作室里享受专业化妆师用一次性化妆品打造出精致的形象。即便是男顾客,精心吹出的发型和淡妆勾画的棱角,也会使得他们的形象焕然一新。复古发型+修过的眉毛,微微抬起的下巴,让照片里的男顾客显得专业而干练。

  在一些宣传词里,这些照相馆甚至打出了“秒杀整容院,这些照相馆能让你美出天际”的广告词。然而,美出天际却不见得有何独家法门,顾客们心知肚明的是,照片里的高颜值只不过来自比美图秀秀更专业的PHOTOSHOP。

  既然最后还是需要修图,何必非要费时费力地跑过来拍照?随便找一家便宜的照相馆,不用预约,便宜便捷,自己回家修修图,又有多大差别?

  “买的是服务。”顾客赵小姐道出了答案。提前预约的仪式感、端茶倒水的殷勤周到、专业细致的化妆和布光,再加上精细的修图过程。全程参与下来,赵小姐找到了做明星的感觉。“199元这个价格是有点高,照片修得虽然有点过美了,但也还算没有失真。我觉得也算是一种噱头吧,毕竟现在200块钱买这样的服务算不错了。”

  当下的生活中,我们被太多技术构成的美丽图像包围着,甚至把完美当成了一种标准。但是,真正的职场生活当然不等于职场剧,除了泛娱乐化时代催生出的“颜值经济”,颜值到底对职场产生了什么实际的作用呢?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