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京:每年2万职工受益通用能力培训
//www.workercn.cn2016-09-25 09:3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再推《职工工作安全》《职工职业健康》两本新教材

每年2万职工受益通用能力培训

今年再推《职工工作安全》《职工职业健康》两本新教材

□本报记者 张晶

  每年,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都会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定向研发符合实际需求的通用能力培训课程,今年也不例外。《职工工作安全》、《职工职业健康》两本新教材推出后,立即受到基层的普遍好评。

  据素质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用能力培训采用“N+X”(N≥1)的选课模式,其中“N”指通识课程,是素质工程定向开发的培训课程, “X”指经素质办认证通过的企业自主开发课程或培训站点自主研发课程。

  截至2015年底,素质工程已根据行业种类及特点,开发了《职工创新思维训练》、《心理与健康》、《现代职业礼仪》等26门通用能力培训教材和保安服务行业、护理服务行业、物业服务行业等7套行业培训教材,行业技能培训课程18门。

  不仅课程种类多,选择起来也很方便。各级工会或人力资源部门在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通用能力培训课程中,选择适合不同群体职工学习的课程,企事业单位也可将相关课程纳入全年培训规划。企事业单位可依托培训站点向职工开展通用能力培训,素质工程会对培训站点进行免费师资培训,并提供教师资源共享服务。职工完成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可取得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培训证书。

  为增强通用能力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选学通用能力培训课程的基础上,素质工程还鼓励企业自主开发课程,并将课程纳入学员的培训计划。企业自主开发的课程按照素质办的教学管理规定严格培训、考试,并接受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教学督导。目前,经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认定并公开推行的企业自主开发课程已达110门。

  据了解,素质办已建立通用能力培训站点105个,实体学习超市12个。结合各站点的培训需求,素质办分别向通用能力培训工作站点免费配发教材图书、电子图书阅览卡,向实体学习超市配发台式计算机、电视机、投影等教学设备和视频学习资料,在硬件设施基础建设方面给予各培训站点强有力的支持。

  通过培训,职工的职业兴趣增强、职工的职业意识强化、职工的职业道德提升、基本的职业技能普及,最终提高职工的职业素养。每年,全市参与通用能力培训的职工不少于2万人次。

  新教材介绍

  《职工工作安全》

  《职工工作安全》 是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与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为首都职工培训开发的,探索性地尝试将工作中常见的通用性安全知识进行整合培训的课程。课程设计力求在短时间内经过专业培训,帮助职工提高安全素养。

  本教材以现行职业安全法律法规、标准为依据,对职工劳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作了较为系统的讲述,包括对职业安全概念、职工职业安全权利与义务、常见伤害事故及预防方法、作业场所安全、安全防护用品使用等的介绍和说明,同时对事故现场急救与逃生、工伤保险权益作了讲解。

  《职工职业健康》

  《职工职业健康》教材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对问题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包括对职业性有害因素与职业病、职工职业卫生权利义务的介绍,对化学性职业危害因素和物理性职业危害因素的危害与防护的讲解,对职业卫生个人防护用品的说明。希望职工通过学习本教材,能够了解自身的职业健康权利与义务,了解各种职业危害因素对人造成的危害,特别是要掌握各种职业危害的防护措施,熟悉职业卫生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检查和维护方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