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坚持党建带工建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www.workercn.cn2016-09-25 07:49: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坚持党建带工建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王宇成

 

  贵州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党建带工建、促团建,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以“五个坚持”为准则,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管理,发挥作用中展示作为,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环境。

  坚持依靠方针,凝心聚力发展

  花溪农商银行前身为贵州花溪农村合作银行,成立于2004 年5 月28 日,是全国新体制框架下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

  2013 年12 月29 日,花溪农合行继续深化改革,正式挂牌成立贵州花溪农村商业银行。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作为企业发展的鲜明特色、独特优势和自身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内在迫切需要及根本保证。一是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花溪农商银行在企业发展中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工会按期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发动职工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进一步探索和规范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行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群众制度,形成了依靠职工、造福职工、发展职工的良好氛围。二是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花溪农商银行在经营发展中充分重视职工多样化发展需求,抓好职工职业生涯设计和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

  三是充分调动和保护职工的积极性。通过持续开展“百亿工程”行动、“农民工春天助农行动”、“不良贷款清收攻坚行动”,组建业务攻坚小组,注重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促进了企业发展,成为贵州农信系统资产规模最大和首家存款“破百亿”和“破150 亿”的县域农村金融机构。

  坚持管理创新,立足“三农”服务

  花溪农商银行积极推进党建管理创新,立足服务“三农”,以劳模精神作为管理创新的“催化剂”, 抓资源整合激发内生活力,内部资源优化整合,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不断拓展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各项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机构管理上。花溪农商银行通过在城乡设立物理网点、便民服务支行、自助银行,铺设“村村通”pos 机,积极代理发放辖内新农保、社保等业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存取汇”等基础金融服务,31 个网点、14 家便民服务支行遍布花溪乡镇,共布设ATM 机110 台、村村通POS 机193 台,特约商户POS551 台,累计发放信合卡27.53 万张,将基础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村,构建“物理网点+ 电子渠道+ 代理服务+ 流动服务”综合服务体系,在社区(行政村)内打造半小时金融服务圈。2015 年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花溪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在贵州贵安、罗甸、思南、玉屏、镇远等五地设立村镇银行,同年12 月,贵安新区发展村镇银行挂牌营业,为目前中国注册资本最大的村镇银行,成为服务当地百姓的唯一一家地方金融机构。二是在内控管理上。花溪农商银行通过大力推进制度建设、风险管控、案件防控、合规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牢固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防控人人有责”的风险意识,推动了内控工作上台阶。实行审贷和管贷职能、人员、流程“三分离”。严控增量,化减存量,实现了存量不良贷款连续3 年控制在3% 以内。大力推进制度建设,自2014 年以来,整合修订制度189 个,新建制度7 个,先后开展“合规建设年”、“合规管理年”活动,连续15 年未发生安全保卫责任事故和案件,在2014 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创建“最安全银行”主题活动暨“双百”评选活动中荣获2014 年度中国银行业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三是业务管理上。花溪农商银行立足吴勇劳模工作室提出要抓住“两小一民”的服务中心,突出“三农”业务的优势地位,用小产品打开大市场。截止2015 年末,花溪农商银行共服务包括贵安新区、南明区小碧乡在内的12 个乡镇,158 个行政村,1047 个村民小组共5.6 万农户,累计发放小额农贷超过65 亿元,惠及5 万余户农户,历年来利率优惠余额达4000 万元以上。研发自助贷款终端,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花溪农商银行辖内各行政村农户贷款面已提升至60% 以上,实现11 个乡镇网点存贷款存量市场占比70% 以上,10 个乡镇网点存贷款增量市场占比80% 以上。

  坚持融入区情,拓展“小微”业务

  针对花溪作为全省旅游示范区,较大规模企业少、旅游行业小微企业多的特点,花溪农商银行率先在全省农信系统成立首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创新推出“商誉通”、“商富通”、“商宝通”等系列特色产品,切实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快、频、急”的资金需求。大力支持辖内个体工商户、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小微企业和园区商户及“5 个100 工程”项目、大型商圈,“3 个20 万”微企发展。截止2015 年末,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户数2203 户,贷款余额53.76 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2.22%,小微企业贷款新增额占全部新增贷款的76.70%,增速36.47%,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7.24个百分点。在花溪农商银行开立基本账户的“3 个20 万元”

  客户达1075 户,发放扶持政策贷款317 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4215 万元。同时,创新金融业务,在二级资本债发行、同业存单发行、理财产品发行上创造了贵州农信系统的“三个第一”,金融市场业务领跑全省农信社。

  坚持文化引领,构建和谐团队

  花溪农商银行全方位关心关爱员工及家庭,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抓手,在抓好各项业务发展同时,不断致力创新,以“情文化”为载体,以情做事,真情待人,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文化,让员工充分感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企业环境。通过12 年发展,员工年平均收入从成立之初的7 千余元增加了14.7 万元,增长20 倍,并且收入逐年增加,在职员工已实现人人有车,家家有房,同时,加大工伤、医疗保险投入和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帮扶困难职工221 人累计66 万元。一是全力支持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对工会工作在经费、阵地、人员、活动等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仅2015 年,就计提工会经费173.45 万元,除按规定上缴68.38 万元外,其余全部用于工会开展活动,工会组织的职工之家作用日益显现。二是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始终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不忘职工”的管理理念,坚持建设“四小一中心”,全方位关爱职工生活。办好“小食堂”,通过提供有机食品、休闲下午茶,改善职工膳食健康;做好“小书屋”,丰富职工精神生活;建好“小宿舍”,优先困难职工房屋安置;用好“小汽车”,实行车改解决员工交通问题;发放洗衣卡、洗车卡为员工提供贴心服务,并每月按时为564 名在岗员工父母发放赡养费,帮助职工向父母进献孝心;每天为在岗职工及家属提供定制的鲜牛奶,每月为职工做好家政服务,每年春节举办职工家属座谈会,保持“企业、员工、家庭(父母)”常年联系制度,同时设置“职工子女奖学金”,给予考取重点中学、大学以及获得“三好学生”的职工子女发放奖学金,鼓励职工子女勤学成才,体现花溪农商银行对员工子女的关心与爱护。三是大力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先后成立了文工团、篮球队、车友俱乐部等员工组织,通过开展各类演讲比赛、合唱比赛、主题义演、公益活动等活动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多年来,开展送文艺活动下乡活动共计100 余次,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屡获殊荣,2015 年10 月,花溪农商银行文工团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金融系统第一届职工舞蹈大赛,获得三等奖。花溪农商银行连续15 年来,没有一桩经济和刑事案件发生,也没有一个员工下岗和退休职工上访事件发生。

  坚持诚信友爱,履行社会责任

  花溪农商银行成立以来一直努力践行社会企业的责任观,在全方位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为股东和员工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花溪农商银行坚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以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为己任,积极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一是倾情关爱弱势群体。花溪农商银行在获得自身跨越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2008 年初雪凝灾害和2010年西南地区旱灾中,花溪农商银行及时发放“及时雨”应急救灾贷款2.7 亿元送到农户手中。20 多年来每逢春节、中秋佳节,从未间断慰问花溪区唯一的青岩敬老院孤寡老人,累计捐赠物资逾百万元。历年来,累计资助青岩镇、花溪清华中学等贫困学子学费25 万元,向高坡苗族、马铃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贫困村寨捐赠物资修建道路、立面改造、危房改造、解决村民出行、小孩上学、老人外出难的问题,累计捐款、捐物100 多万元,2010 以来,花溪农商银行向“三创一办”、环卫工人节等公益活动捐款60 余万元。2012 年成立爱心协会,全体员工共捐赠资金20 万元,帮扶社会弱势群体。2014 年向花溪区碧水蓝天行动捐助20 万元用于生态环境改造,向贵阳市“孔学堂”累计捐赠1500 万元支持公共文化事业。2014年3 月,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和40 多位劳模在孔学堂开展共建“劳模示范林”活动,花溪农商银行捐赠树木款50 余万元,并于2014 年5 月出资100 万元帮助贵阳市总工会建立职工互助医疗基金。由于关爱社会民生工作显著,花溪农商银行荣获“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银行”称号,2015 年又被公安部、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授予“平安银行”的称号,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积极实施金融扶贫。通过专项信贷投放支持形成“黔陶香葱种植基地”、“党武辣椒种植基地”、“麦坪万亩经果林种植基地”、“久安乡高效农业茶叶示范园区”

  等享有盛名的特色农业,有效地促进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针对花溪区文化旅游创新区中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需求,创新开发“小康卡? 安居贷”产品,关注民生薄弱领域,累计发放失地农户新建、维修住房贷款8344.61 万元,支持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发放“特惠贷”精准扶贫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10 户,870 万元,降低了贫困农户的贷款成本和经济负担。成立自行车金融服务队,重新回归农信社“挎包精神”,组织客户经理实施定点包户,全面开展“小康讲堂”,帮助贫困农户认识致富路。同时开展驻村帮扶,派出对口帮扶第一书记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积极给予贫困群众生活援助,提高贫困人群生活质量;通过政企合作、智力帮扶、创业帮扶等多渠道全面帮助对口帮扶的务川县砚山镇回龙村脱贫。

  (作者单位:贵州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