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昆山高新区总工会以“活力工会”扩大工会影响力
//www.workercn.cn2016-09-25 07:48: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昆山高新区总工会以“活力工会”扩大工会影响力

  郭智贤

  近日,昆山高新区总工会特邀昆山市一院妇产科专家刘琴,市二院乳腺专家纪福到嘉华电子进行女职工健康讲座,授课现场气氛活跃,课后设答疑环节,受到了女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总工会不断擦亮和提升“活力工会”品牌,以贴心服务温暖职工,以文体活动凝聚职工,以劳动竞赛提升职工,从而激发了工会活力,提升了工会影响力。

  植入快乐——以文体活动凝聚职工

  昆山是座开放型城市,职工来自五湖四海,文化多元。

  特别是高新区聚集了大量高新技能人才和职工,服务和团结好广大一线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始终是高新区总工会思考的课题。因此,高新区总工会常态化举办职工喜欢的各类文体活动,将快乐送到职工身边,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环境。

  开展户外拓展活动是高新区总工会文体活动的品牌之一,团体定向寻宝、撕名牌大战等项目深受广大基层工会干部欢迎,每次报名人数总是超出预期。以此为代表,高新区总工会开展“阳光女工”系列工程,举办了“三八”

  国际妇女节女子竞技活动、“阳光女工”才艺选拔赛、手工皂制作等活动;开展“活力工会”系列活动,举办了百名工会干部户外拓展、集体观影及羽毛球友谊赛;开展“劳动我快乐”征文活动、“劳动随手拍”手机摄影活动,全区职工积极参加踊跃投稿,并有部分参赛作品获奖。此外,“劳动者之歌进企业”大型文艺表演、创建“书香企业”

  等活动,更是让职工乐在其中。

  激发热情——以劳动竞赛提升职工

  “高层次”“新技术”是高新区的标签,更是高新区的努力方向。高新区总工会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大赛、工人先锋号评比、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扩张工会影响力。

  高新区总工会积极探索集体赛与个人赛相结合、单位内赛与外赛相结合、竞争升级赛和技术表演赛相结合的竞赛模式,以劳动竞赛为实,以提效为本,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亚龙公司举办了“迎三八”女工技能操作竞赛,通过竞赛的方式提高女职工专业技能,展示工作效率;乐美包装有限公司工会开展了女职工包装纸接头速度技能竞赛;富士康和通力电梯分别主办了“高新区‘一区一赛’暨安全生产技能操作大比武”和“高新区‘超越杯’劳动岗位技能大赛暨通力电梯电气工厂劳动与安全技能竞赛”,大批优秀技术能手通过竞赛脱颖而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助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普惠于民——以贴心服务温暖职工

  如果说职工是外嫁的“媳妇”,那么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高新区总工会牢固树立服务职工理念,不断拓展和丰富帮扶服务空间,由原来单一的“物质型”帮扶服务延伸到身体保健、心理疏导、职工维权等,形成了“大帮扶”“大服务”格局。

  高新区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不断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水平;组织以围绕“1+1”系列关爱行动为主的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带去了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慰问;开展女工关爱义诊活动,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了咨询健康及问诊的平台;创建了5 家“妈妈驿站”,为职业女性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同时,高新区总工会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工资协商向规范化、程序化、效能化发展,去年高新区共签订集体合同103 家,集体工资协商253 家,历年来,培育了致伸东聚、和霖光电等多家企业民主管理和工资协商典型。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