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临西县总工会创建“大工会”格局、组建“综合办”科室
//www.workercn.cn2016-09-25 07:43: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临西县总工会创建“大工会”格局、组建“综合办”科室

      ——一个县级工会的改革探索之路

      李英强

 

  过去,临西县总工会设有维权部、女工部、账务部、办公室、职工服务中心,业务上各管一摊,工作交叉甚少,效率不高。

  如今,三部一室合并组建为综合办公室,变条线化工作模式为横向式工作模式,从而提高了办公效率;职工服务中心,由股级架构拟升格为副科级单位,常设组织建设、创业创新、困难帮扶、互助保障、女工服务、权益维护6 个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

  高效提速、一站式服务,临西县总工会构建的“大工会”格局应运而生。

  近日,邢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宝权前往临西县总工会调研,在改革方向上给予积极引导帮助,并与县委书记沟通协调,同意并解决职工服务中心升格为副科级单位的方案。

  创建“大工会”格局

  去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临西县总工会通过深学、吃透精神,积极大胆迈出了县级工会改革的第一步。

  临西县总工会机关原坐落在该县河西镇,位置远离县城区,职工俱乐部仅有几间房,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房舍老化破旧,失去了应有的功能。2011 年6 月,临西县总工会搬迁至县城“文体活动中心”,虽然办公条件得到了基本改善,但职工的文化活动场所狭小,受载体影响,工会职能一直难以发挥,但建设大的职工活动场所既需场地资源,又需资金,工会怎么办?

  临西县总工会主席靳秀兰说:“当时就想,如果把‘临西县文体活动中心’变成职工活动中心,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在外人看来,虽然这是异想天开,但靳秀兰还是带着“跳出工会想工会”、整合资源干“大工会”的想法,找县领导耐心说服整合现有资源、有效利用资源的意义,对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必要性、急迫性,并提交了可行性报告,制定了详细的建设示范型县级职工服务中心实施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临西县政府办公会研究决定,将原投资3000 余万元的“临西县文体活动中心”无偿划拨给县总工会,用于建设高标准的职工服务中心,土地、房屋产权、使用权全部归县总工会所有。

  临西县总工会创建“大工会”格局,从而有了大舞台。

  改建、装修,一个设计合理、宽敞亮丽的职工服务中心,去年11 月正式投入运行。

  一站式服务平台

  临西县职工服务中心一楼入口处,7 辆崭新的自行车排放,以供前来办理业务的基层工会和单位职工借用,只要前往二楼服务大厅窗口出示职工会员服务卡,就可免费借用。

  职工服务中心二楼大厅占地面积百余平方米,整洁的大厅内六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窗口桌牌明确职责,人员精神焕发,为前来办事人员提供着快捷高效的服务。

  每当办事人员来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标准化的温暖语送上:“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希望我能为您服好务。”

  各窗口明确职责,但职能既有分又有合,相互渗透,方便实现服务功能的无缝对接。窗口工作人员全方位培训上岗,小到问候语,仪表形态;大到业务精通,基层工会和单位职工只要到此,就可将事情限时办妥。

  大厅内,还专门设置了一间维权接访室,一名专职律师,每周三定期接待来访职工,以此保证职工所访事项的隐私保密。

  临西县总工会主席靳秀兰介绍,目前,职工服务中心系股级单位,下一步拟升格为副科级单位,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由一名工会副主席兼任。

  邢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前来调研指导工作时,就县工会体制改革中遇到的瓶颈,已与县委书记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协调,县委书记已同意解决改革中的体制问题。

  为拓展职工服务中心平台职能,更好服务于县委、政府部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职工服务中心还设立了电商孵化平台,六台电脑供电商培训、电商从业人员免费使用。

  临西县总工会主席靳秀兰说,通过这个平台,可更好地服务好县域“互联网+”建设,为农产品进城、工业产品进村铺路搭桥。

  变条线为横向工作模式

  临西县总工会主席靳秀兰介绍,以往工会机关人员多浮于办公室,深入基层时间偏少,重部署轻落实,县级工会整体工作“头重脚轻”,存在机关化、倾向化现象。按照全总提出的破除工会组织“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要求,县总工会打破部室壁垒,组建了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主任由工会副主席兼任,机关人员全部进驻综合办公室,按照职责划分,各负其责,分工合作,既要谋划安排好整体工作当好指挥部,又要把岗位前置至基层当督导员、战斗员,帮助和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通过机构改革,工会各部室条线化工作模式向横向化工作模式改变,倒逼出一专多能的综合办公干部,以此更好服务基层工会,提高工作效率。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