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贵州黔西南州总工会精准发力撬开“脱贫锁”
//www.workercn.cn2016-07-13 15:03:5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自吹响全国脱贫攻坚号角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总工会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总工会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以工会服务大扶贫为行动引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全州实现同步小康。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黔西南州有88个贫困乡镇,629个贫困村,43.23万贫困人口。为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黔西南州总工会充分调动全州各级工会组织,统筹资源,多渠道实施帮扶。通过指派干部驻村,先后在普安县南湖街道办事处西陇村、云庄村开展精准扶贫识别。同时,成立两村联合党支部,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并通过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落实好精准扶贫和同步小康工作。

  7月6日,记者走访西陇村得知,该村共13个村民组,有1096户3980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81户1072人,占全村人口比例的34%。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西陇村只能靠人背马驼来发展经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

  要致富,先修路。驻村工作组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该村建设一条便民路。目前,西陇村已修建好从四角田到萝卜基地的通组路,长3.4公里,宽4.5米。记者还了解到,该村将继续争取资金修建大湾村至西陇村后山组的通村路,为发展“西陇水果萝卜”奠定基础。同时,普安县将投入1000余万元,修建一条由县城通往大湾村到西陇村,再到云庄村接320国道的硬化路,长约18公里。该项目于去年5月份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作为普安县的西环线,带动3个村近1万余人脱贫致富。

  饮水思源,水滋养一方沃土。但在西陇村,水源却成了当地村民的“心头病”。由于村内资金缺乏,水利基础设施一直没有得到改善。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争取资金为该村兴建了4.6公里的饮水工程,年底将解决500余人用水问题。村民对这一惠民工程纷纷赞不绝口。

  西陇村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张源说,普安高铁站作为黔西南州唯一的高铁枢纽,西陇村将依靠这块福地,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业,预计投入30余万元修建彝族村寨、文化长廊、市民广场、自行车赛道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四在农家 美丽乡村”。

  黔西南州总工会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因地制宜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成立合作社,发展经果林、绿壳蛋鸡、精品萝卜等种养殖业。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余万元。目前,西陇村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地,规划种植了桃子、李子等不同季节的水果。

  “今年年初,黔西南州总工会投入1万余元为群众购买鸡苗,助推绿壳蛋鸡养殖产业发展。目前,绿壳蛋鸡已开始创收,群众普遍满意度较高。”张源自信地说。为鼓励西陇村精准扶贫户发展养殖业,州总工会落实“特惠贷”,争取每户给予5万元资金扶持,三年内国家贴息贷款。

  “自从工会扶持我们养羊,现在的生活是越过越好。”西陇村村民张军喜笑颜开地说。

  此外,为深入推进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工作,州总工会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攻坚作战的主要工作来抓,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对普安县、兴仁县等给予帮扶指导,全面部署搬迁工作。驻村工作组通过走村入户,宣讲政策,为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申请书,并对搬迁对象严格审核把关,层层抓好落实。目前,已确认搬迁8户。

  易地扶贫搬迁是撬动“脱贫摘帽”的钥匙。州总工会制定出台《黔西南州总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培训一人、致富一家、整片脱贫”的工作目标,对西陇村、云庄村易地搬迁户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工种涉及美容美发、电工焊工、家政服务,学员将集中在贵州利美康光彩职业技工学校、黔西南州金洲职业培训学校进行为期1到2个月的学习。

  技术就是“铁饭碗”, 解决贫困要从根本抓起。近半年来,黔西南州总工会组织了2000余名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培训,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帮扶,不断出实招助力扶贫攻坚谋实效。(中工网记者 李献波 武雯)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