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适当下调“五险一金”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www.workercn.cn2016-03-17 07:25:23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综合新华社报道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养老金

    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中国新闻社和中国新闻网记者:现在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已经出现困难,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请问,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

    李克强:你提的这个问题的确很尖锐,如实告诉你,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

    这三年中央财政就拿了上万亿元,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结构转型

    产能要去,职工饭碗不能丢

    彭博新闻社记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说中国经济需要至少保持6.5%的增速。同时不同的政府部门官员表示,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不会出现下岗潮。我想问您,如何解决好保持中国经济的一定增速以及避免可能会产生不稳定影响的下岗问题。

    李克强:你问问题的时候很严肃,让我略有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同时避免出现大规模下岗潮。

    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说积累了经验。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地方政府相应配套也要跟上。

    医保联网

    用两年使跨省异地直接结算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曾发起了“我向总理提问”的网上投票调查。网友选出了十大问题,和民生都紧密相关。目前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有1000多万网友把票投给了这个问题,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李克强:你刚才讲的事情我也经常听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

    五险一金

    阶段性、适当下调缴存比例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客户端记者:现在社会上降低“五险一金”的呼吁是比较集中的,如果一个职工工资条上一个月收入是8000块钱,他到手的收入实际上不到5000块钱,3000块钱都缴纳“五险一金”了。另外“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但如果他们都少缴的话,那么社保基金收支不平衡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张。请问总理,您怎么回应来自社会的这些意见?您又怎么去解决这样一个棘手的“两难”问题?

    李克强: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我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