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上海职工和工会工作者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www.workercn.cn2015-10-31 10:04:1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立足岗位,服务城市创新发展

  本市职工和工会工作者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微信

  全面小康、创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伟壮阔的“十三五”发展画卷。一个个热点话题,也激起了本市职工和工会工作者的共鸣,从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到加强群众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未来的美好图景令人憧憬。

  推动创新

  搭建平台形成合力

  “此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令我们航天人群情振奋。”上海航天局工会主席李昕说,航天局工会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围绕科研生产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推动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李昕说,当前,上海航天发展进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科研生产模式的转变。当前,上海航天局通过精心策划职工创新活动主题,加强资源统筹协调,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激发各个研究所、企业甚至班组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意识,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创新就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正尝试与时俱进创新机制,引入职工更感兴趣、更乐于接受的创客大赛的组织形式,全程让职工当主角。下一步局工会还将探索设立面向职工的创新创意基金,为职工创新创业做好‘最前一公里’的服务。”

  也许是从事的职业与创新息息相关,上海电信理想公司研发中心副经理肖荣格外关注到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创新”的解读:“令人振奋的是,全会公报中‘创新’一词频频出现,特别是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一名电信科研人员,我们对立足岗位、服务城市创新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肖荣说,入职上海电信工作十余年来,他亲身见证了上海电信从传统电信业务向互联网+、移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飞跃转型,“如今,在上海电信及理想公司各项创新机制的激励下,职工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高涨。”

  肖荣还是今年新当选的上海市劳动模范,为充分发挥劳模效应,公司专门以他名字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吸引上海电信其他部门有创新意愿的职工共同参与项目创新,今年,劳模工作室就结出累累硕果———由研发中心牵头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项目经公司进行专门的创新孵化,已成功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全国劳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高级经理徐小平认为:“目前,汽车制造业一线工人的岗位创新往往面临着一个瓶颈,因为现在很多产品都已经定型,所谓创新充其量是降低成本。这就是一个问题所在:过去我们的创新可能更多围绕降本增效,但是在新的阶段要意识到,降本增效固然重要,但走在世界的技术前沿更加重要,这是我们创新的一个本质意义所在。也就是说,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岗位创新要抓住核心技术,要有全球的眼光。”

  徐小平还表示,自己目前正在这一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制造业领域自动化程度的迅速提高让一线职工的数量大大减少,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市场,所以我们最近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设立了一个‘智能制造实验基地’,目的就是率先探索后机器人时代的服务市场。”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