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中原油田工会:让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角
//www.workercn.cn2015-07-03 17:30: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在中原油田,打造职工信赖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不是口号,它对应的是一个个生动实践。

  关心:从学习到成才

  每到傍晚职工们总会聚集在采油二厂办公楼的宣传橱窗前,8块“宣传橱窗”分外显眼——“寻找身边的劳模”、“月度优秀员工”、“五星班组”等丰富内容,一个个职工“明星”的照片分外“打眼”。“职工,是这里的主角。”采油二厂工会主席马红玉对笔者说。

  中原油田工会主席冷潜常说:“我们要为员工真正建一个温馨的家,让员工在‘家’里有温暖、有发展、有盼头,让员工生活好、工作好,这样企业才能有强大的‘软件’支撑”。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过程中,油田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坚持倡导“整体驱动、节节给力、目标同向、和谐共进”为主要内容的“动车文化”,积极为职工搭建建功立业舞台,引领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成才。

  刚刚获得国家专利的“无热再生式空气干燥机”和“相变水套加热炉”,被“请”进“李超学习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以工程建设总公司技术能手李超的名字命名的,除了这两项成果,该工作室的“大型气体处理装置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还获得了全国施工企业科技进步大奖。在中原油田,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还有“卢建强工作室”、“岳为工作室”等,这些工作室的成员大多来自基层,先后完成攻关课题2290项,提合理化建议近2万条,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800多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000多个,挖潜增效近3亿元,而他们的成长都离不开工会搭建的成才平台。

  近年,油田工会主导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7个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13个河南省工人先锋号, 1959个油田级先进集体,成为油田勘探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领头雁。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工会的组织活力,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唱主角”,进而凝聚力量共筑“中国梦”。

  关注:从诉求到权益

  “变化太明显了,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工作条件改善了,更重要的是单位能够及时采纳我们的意见,体谅我们的难处。”谈起宿舍浴室的改善,采油四厂基层民主联系人耿彪告诉笔者,班组每月发放职工意见表和召开座谈会,“不仅仅洗浴,像饭菜价格、就餐环境、活动器材配备、书籍更新等意见反映上去,很快都得到了解决。”

  “为第一时间解决职工诉求,我们厂共有335名基层民主联系人活跃在一线班组。”采油四厂工会主席王勇俊介绍说。

  油田工会还动员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监督活动,选聘5098名技术水平高、安全意识强的职工担任义务安全监督员,对油田落实《安全生产禁令》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油田安全生产“十个一”和“安康杯”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近年来,中原油田工会坚持从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入手,不断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运行,形成四级公开网络,推进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着力打造“民主之家”,使职工的民主权益和实际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体现。与此同时,为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油田两级工会共成立了207个职工代表巡视组,定期对职代会决议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巡视。油田近5次职代会共收到职工代表提案871件,立案实施640件,提案处理率100%,落实率95%以上,油田劳动争议发案率逐年下降,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关爱:从生活到心灵

  有幸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神七”发射工作的油田职工子女王艳玲,在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后写信给油田工会:“谢谢油田领导多年来对我学业的资助,我没有辜负油田的期望,油田工会就是我的坚强后盾、我的娘家人。”

  “帮助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就有了希望。”“我们的员工是最可爱的,要更多地去关爱他们。”这是冷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在三年中两次提出提高困难家庭子女上学救助标准。油田工会在2000年就率先提出“不让一户困难家庭生活过不下去,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患大病职工看不起病”的工作目标,建立并完善了低保救助、困难救济、助学帮扶和扶残助残等一套完整的救助体系。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制度,油田1376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629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困难家庭联系帮扶率100%。他们建立了职工帮扶中心,成立700多支爱心服务队。10个社区已全部建立爱心服务站,接受职工捐赠,开展实物帮扶,油田工会核拨专款,为困难家庭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油田工会荣获“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与此同时,油田工会还十分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已经建立心理辅导站13个,通过培训取得国家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多达300余人。“心灵氧吧”、“心灵博客”、“许愿墙”……在中原油田,普通职工在单位就可以享受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今年4月,中原油田对8000多名员工走访调查的结果显示,95%的员工普遍感受到油田对员工的人文关爱,员工的使命感、满意度和忠诚度不断增强,集聚起“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强大合力。(赵则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