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全总加大对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
//www.workercn.cn2015-05-22 07:1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总加大对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

计划每年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100万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等级,最大限度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推动解决欠薪和参保率低等问题

  中工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郑莉)记者今天从全总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工会将从提高农民工素质、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吸引农民工入会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工的维权服务力度。尤其将成规模、高效率地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计划每年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100万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等级,每年帮助50万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74亿人。虽然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享受公共服务等都在逐步改善,但依然面临就业不稳定、收入偏低、社会保险参保率不高、技能素质亟须提升等突出问题。

  日前,全总已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对做好为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规划了详细路径。以提升农民工技能和文化素质为例,工会将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农民工求学圆梦助推计划”,通过发挥工会职业培训学校等阵地作用,组织动员农民工参加劳动竞赛、岗位练兵、职业技能大赛、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推广“学分银行”、“现代学徒制”等职工教育培训新模式,培育高素质农民工。

  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在帮助指导农民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同时,将着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包括建立欠薪报告制度,及时跟踪、参与欠薪问题处理,为被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配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农民工是职业病最主要的受害群体。为此,全总要求各级工会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对农民工的覆盖面,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以尘肺病防控为重点,强化工会对尘毒危害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推动企业健全职工职业健康档案,规范职业健康监护管理,保护农民工的职业健康权。

  此外,各级工会还将推动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并加强对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

  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一直是工会关注的焦点。全总将农民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于今年4月启动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加强了对农民工的组织引导、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和帮扶服务。如广东工会连续两年安排职工培训资金1.2亿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农民工技能培训;海南等地工会开展了“服务农民工年”活动;山西省总工会启动了“农民工拿不到工资找工会”专项行动。据统计,仅2014年各级工会就帮扶农民工214.3万人次,并与各方一道在元旦春节期间为209.42万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61.33亿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