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把温暖送到职工身边——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综述
//www.workercn.cn2015-02-10 17:11:3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把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综述

  新华网天津2月10日电(记者董峻) 虽已立春,冬寒未去。眼下,一场为广大职工送去关心和慰问的“全国工会2015年送温暖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进行。自1992年这项活动启动以来,工会帮扶工作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今年,这项活动资金投入再超往年,预计达50亿元,各地工会干部将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万人次以上。

  重点关爱困难职工

  “困难职工一直是送温暖活动的重点人群。”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表示,“他们致困原因大多表现为收入低或无收入、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子女上学负担重等。低保边缘家庭占困难职工总数43.6%,因病致贫家庭占总数的30.1%。”

  对此,送温暖活动中各级工会首先开展基本生活保障专项救助。目前全国工会共建立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3515个,县级以上基层帮扶站点19.8万多个,这些帮扶中心、站点为困难职工家庭送上春节慰问金,发放粮油、衣物等,帮助解决取暖过冬等生活困难问题。

  宁波市总工会开展“微心愿,大温暖”活动,面向全市建档困难职工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407个“微心愿”。在市总的动员下,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认领了1407个困难职工“微心愿”,总金额达70多万元。“想给妻子一次健康体检”、“想给3年没值得买衣服的老公一套新衣服”……困难职工们一个个朴实的“微心愿”得以实现。

  苏州市总工会制订工会会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惠及面由特困职工扩大到市区100万名职工会员,使患重大疾病和受到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损失等特殊困难的工会会员职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岁末年初,因债务纠纷和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也进入高发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送温暖活动突出了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各地工会通过“三查”活动了解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状况。即:职工工资收入、社会保险、劳动保护等状况的大检查,困难职工的数量、分布和致贫原因等情况的大调查,以及影响农民工权益实现问题的大排查,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维权工作提供依据。

  工会系统加强与劳动、公安、建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建设领域企业及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为重点进行专项检查;组建由社会执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高校法学专家学者等组成律师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厦门市组织开展“你的冷暖我知道”维权维稳活动,以环卫系统为重点,从落实工资福利、执行劳动保障、改善居住和工作条件等情况入手,对维护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相关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治理突出问题。

  天津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印发宣传资料4.28万份,受理咨询9700余次,发现存在拖欠行为的用人单位151户,涉及农民工2.23万人,已责令用人单位为1.41万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及赔偿金1958.83万元。

  丰富职工物质文化生活

  据全总新闻发言人王晓峰介绍,各地工会正在推动改善和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督促企业加强职工食堂、住宿和文体设施建设,推动食堂管理规范化、集体宿舍标准化、文娱活动普及化。哈尔滨市总工会建设“的哥食堂”和“环卫爱心驿站”就是一个突出事例。

  哈尔滨市有出租车司机近3万人、环卫工人1.45万人,多年来一直存在就餐难、如厕难、休息难、停车难等问题。通过吸纳有实力、有规模的餐饮企业和窗口单位加盟,哈尔滨市总工会认定了116家“的哥食堂”和1116家“环卫爱心驿站”,并协调交管、供水部门和爱心企业参与支持,为“的哥食堂”设立免费停车位和减免水费,配备电视、书柜、报纸、图书等,受到广泛好评。

  在职工文化活动方面,各地工会深入基层企业、工地和农民工集中地区,送电影、送文艺演出,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如,厦门市对农民工集中的工业园区、规模较大的项目工地、重要的工作岗位,持续开展“文艺大篷车”、“职工春晚”和书画、摄影、灯谜、游园、卡拉OK、广场舞等文体活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