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技术浪费”,堵住降本增效漏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防止“技术浪费”,堵住降本增效漏洞

程涛
2020-07-14 08:10: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时下,众多企业都在广泛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号召广大职工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颗螺丝钉”入手“点滴节约”,这种活动无疑为企业节支降耗、提高职工的成本意识起到积极作用。然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在工作中“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注重了点滴节约而忘记堵住“技术浪费”这个巨大的“漏洞”,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几年前,笔者所在的重庆能源集团一煤矿在施工采区皮带机上山时,由于测量部门的一个技术参数计算失误,造成上下相向同时施工的掘进巷道没有实现定点贯通,上山巷道与下山巷道贯通点位置相差达10多米。本来只需要在整条巷道中安装一台运输煤炭的皮带机,结果不得不安装两台,而且还要在中间加装一台刮板机进行转运。经该矿有关人员测算,这一技术失误给企业造成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另一个煤矿也出现了类似现象。该矿技术部门在挂掘进巷道中腰线时,将指导掘进方向的中线角度算错,导致已经施工300多米的巷道报废,这一技术失误不但耽误工期,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从某个角度来看,技术节约是企业最大的节约,同样,技术浪费往往也是企业最大的浪费。因此,杜绝技术浪费尤为重要。

  要想减少或杜绝技术浪费,笔者认为,企业在抓好工程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的同时,还要针对分管工程技术部门的领导、工程技术部门和工程技术人员建立严格的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对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相关责任人追究其责任,使他们不敢再因“大意”而发生技术失误。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