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中员工拒绝返岗是“任性”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家有老人需要照顾、上班途中担心感染、企业没能提供口罩——

复工中员工拒绝返岗是“任性”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2020-03-12 08:28: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企业不符合复工条件员工可拒绝返岗

  有员工提出,自己不愿返岗,还因为担心企业防控措施不到位。那么,员工应如何判定企业是否符合复工条件?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各地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设置了当地的复工要求、防控措施、审批要求和工作机制,由企业(单位)提供材料进行审批复工备案。近期,部分地区开始精简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流程,采取先复工再核查或网上备案的方式,员工可以在相应的服务平台或街道防控部门查询企业的复工情况。

  何玲建议,员工可根据《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从企业对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场所防控、员工个人防护、异常情况处置4个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去判断。如果认为企业不符合复工条件仍强行安排复工,员工可以与街道防控部门联系,反映企业的不法行为并拒绝复工。

  复工后,如果企业不提供口罩或足够的防护物资,员工可以拒绝上班吗?

  何玲表示:“如属特殊行业、岗位可以拒绝;否则应服从企业工作安排。”她指出,根据国家卫计委今年1月发布的相关规定,部分行业、岗位人员需要单位提供口罩,如公共交通司乘人员、酒店等公共场所员工及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同时根据国办下发通知,应在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的基础上,努力满足公共服务岗位防护需求,通过多种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规定并未明确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必须向员工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但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提供口罩,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

  目前,对于部分疫情严重的地区,如果疫情防控措施需要长期执行,还可能出现员工长期不能返岗的情况。何玲建议,企业可通过工会等与员工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待岗协议》《劳动关系中止协议》或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相关期间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缴费和工龄计算等事项。“企业与员工的协商是第一位的。”她表示。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