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短视频招工成为“机遇”而非“陷阱” -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要让短视频招工成为“机遇”而非“陷阱”

2019-12-13 10:32:10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伴随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火爆,近来,农民工招工也搭上了平台快车。不同于传统招聘会蹲点或路边游击的招工模式,短视频招工不受地点限制,更能直观展现工作环境,并实现线上时时互动,很受年轻人欢迎。(12月5日《工人日报》)

  早几年,很难想象短视频会成为农民工招工新阵地。近年来,短视频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爱好刷短视频,大流量带来新商机,短视频招工火了起来,也就成了必然现象。

  传统招聘的渠道是网站、招聘会、路边蹲点等,这样流量有限,而短视频招工则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打破了时空壁垒,更利于传播。比如一条简单的招工小视频,在短时间内就可能有大量人关注,能够达到传统招聘方式难达到的效果。而当越来越多的劳务经纪人选择短视频招工,反过来也会让更多人选择短视频平台了解招聘信息,寻求就业机会,这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让更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及劳务中介机构,也通过短视频招工,让短视频招工逐渐成为招聘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口红利的加速消失,年轻劳动力减少,农民工招聘也变得越来越难。短视频招工拓展了招工渠道,能够更加有效“链接”劳动者与招聘方,让双方实现有效沟通。短视频招工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民工招聘难问题,让招聘方能够通过短视频更好表现自己,也能更有利于应聘者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不过目前的短视频招工还存在一些乱象。比如有通过短视频平台招工的人并不懂行,对招聘条件夸大其词,存在虚假宣传、虚假招聘的嫌疑,对应聘者也不负责任,承诺的条件兑现不了或是相差太远,等等。还要防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招工给应聘者设下“招聘陷阱”,骗取应聘者的钱财。这与短视频平台门槛低有很大关系,不需要任何资质,不管是什么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让短视频招工鱼龙混杂,这既可能侵害应聘者的合法权益,还会不利于短视频招工的健康发展。

  要让短视频招工成为双方的“机遇”而不是坑害应聘方的“陷阱”。对此,就需要平台加强管理,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不给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要让短视频招工能够规范发展,能够真正成为招聘的重要平台。而应聘者也需要多一些防范意识,不能看人家话说得好听,就信以为真。

  而不只是农民工招聘利用短视频招工,像房产中介、教育培训机构、政府部门等,都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诸多行业都在“短视频+”,短视频招工不过是各行各业“短视频+”中的一员。时代在发展,各行各业也要随之发展,要能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步伐,踩在时代的“鼓点”上。这样才能与时代共舞,而不至于成了“时代弃儿”。(戴先任)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