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职工运动能否用惩戒性办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鼓励职工运动能否用惩戒性办法?

2019-09-02 10:39:45 来源:江苏工人报

  曹建明(常州戚机厂报社):

  以扣钱方式鼓励员工健身本末倒置

  硬性规定员工的跑步数量,不达标就进行扣款处理,不仅不合情理,更是一种违法之举。

  要求员工每天要走6000步,每个月的任务是走路18万步,看起来不算很多,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各不相同,加上进行健身锻炼也不仅仅只有步行这一种方式,而公司强制参与健步走活动,不仅干扰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是对员工个人隐私权、自由休息权的一种冒犯。再说,员工工资是自己的劳动报酬,而步行锻炼是自己的业余生活,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且将员工八小时以外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与薪酬考核挂钩,也是对员工利益的侵犯。同时,将员工的业余生活与工作时间混搭,是不是意味着员工的步行走路也是一种工作呢?一旦在步行中受伤,是不是需要视作工伤,需要企业承担相应责任呢?

  鼓励员工健身,可以通过激励的办法、奖励的方式,如对每月走18万步达标的员工进行奖励,以示这种健身行为的倡导,还可以多开展一些体育健身活动,如鼓励员工做工间操,开展更多适合员工锻炼健身的体育活动,举办员工运动会、大众体育活动比赛等,同样可以达到鼓励员工健身强身的目的。

  张小燕(兴化市公安局工会副主任):

  鼓励运动不能等同于强制运动

  走步运动情况纳入应发放的工资中进行考核,完不成的按步数扣钱,于法无依,于理不合。对员工运动应当是鼓励,而非强制。可以在员工工资之外,另设奖励基金,用以表彰先进,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现在,多数人每天大部分时间待在办公室、车间里,可能因运动量不足而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鼓励员工运动是企业或单位保持可持续发展所必须做的。鼓励的方式,可以创新运动形式,可以专项资金奖励,可以每天留出固定时间,可以设立免费健身房,可以对通勤方式作出调整等等。

  蒋荫桓(长宜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

  轻微惩戒的初心是鼓励

  规定员工每天运动步数,鼓励大家加强运动的初衷是好的。完不成运动任务设置极轻微的“罚金”措施,也可以理解为一种鼓励性办法。事实上,通过奖励性措施激励员工加强运动,往往收效甚微,而轻微的惩罚性措施,通常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上纲上线地认为这是侵犯权益的违法行为,有失偏颇。

  我觉得,不如把完不成运动任务的“罚金”,积累起来,积少成多,设为运动基金,奖励每月或者每季度评选出的“运动达人”。甚至,企业可以按罚金数额以合适的比例投入一定的经费,加大奖励力度,消弭“罚金”的惩罚性质,形成一种有效而不受诟病的惩戒激励办法,达成人人热爱运动的初心。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