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

2019-08-30 14:21:1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众所周知,国家经济建设、企业升级换代,亟需大批技能人才。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就要让当工人真正光荣起来,“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

  “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这句朴实的话出自《工人日报》报道,说的是淮北矿业集团的技术工人被评为“工匠”或“工匠大师”后,实行“工匠年薪制”,聘期内可以分获15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年薪。报道指,15万元相当于该企业普通工人3年工资的总和。因此,“这件事在淮北矿业集团激起了‘涟漪’,更激活了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池春水,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

  对工匠级技能人才给予高薪或奖励,在今天已经算不得大新闻了,许多地方和企业拿出比20万元更多的报酬并不鲜见。事实上,淮北矿业集团此举的价值也并不仅在“工匠年薪制”和那15万、20万元,而更在于支撑这项制度、鼓励工人成才的诸多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譬如,“淮北矿业工匠”和“工匠大师”评选采取的“积分制”。凡职工参加全国、省级、集团公司技术比武获奖,参与新技术、新工艺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小改小革等创新成果,乃至传授徒弟、岗位培训等,都可获得相应的不同等级加分。加分累积即成为升级因素,与竞聘“工匠”称号的结果、聘期挂钩。就是说,竞聘不论资历,即使入职时间较短,但只要有所成绩,点滴积累,就能够凭借技压群芳脱颖而出,特别是为年轻人拓展了职业上升通道,使他们看到了“奔头”。

  又如,淮北矿业集团规定,职工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的,技能等级直接认定为技师,被评为“工匠大师”的,技能等级直接认定为高级技师,这又打通了实际技能与技术职称挂钩的通道。这项政策对于技能人才来说,从长远意义上看,获得高级技术职称,比聘期内拿年薪更具吸引力。

  再如,给予技能人才相应的政治待遇,也是淮北矿业集团技能人才建设的亮点。如首届评选出来的“工匠大师”王忠才,不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还当选为淮北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类似政治上的礼遇,不能用物质衡量,而是工人阶级、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提高的体现;他们出任政治或社会职务,不仅是一种精神鼓励,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凡此种种,(包括年薪制收入不受企业效益影响,给人才更多的“安全感”)都是为技能人才“香起来”而搭建的台阶,也是基于现实的考量。现实中,技能人才的职业身份大多是工人,他们当中除了少数可能希望“跨界”发展,绝大多数会以工人为终身职业。但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工人身份给他们的收入水平和上升通道带来了一定的限制,甚至挫伤或抑制了部分人的积极性、进取心。要把优秀技能人才留下来,并激励更多职工成才,必须以这样实实在在的激励政策、措施,让他们看到“未来更有奔头”。

  众所周知,国家经济建设、企业升级换代,亟需大批技能人才。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就要让当工人真正光荣起来,“让蓝领们觉得未来更有奔头”。这个“奔头”就是——只要肯于努力,做出成绩,就能够获得认可,不仅可以提高收入,晋升职称,而且可能“弯道超车”,能够受到尊重。如此,“激活一池春水”自然水到渠成。

  □张刃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