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羞辱式”员工培训须依法严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羞辱式”员工培训须依法严惩

苑广阔
2019-08-09 13:45:55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8月6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位带着口哨的男子现场向对向而立、身着蓝色衣服的一众人发活泥鳅,领到泥鳅的人随之当众撕咬,发放泥鳅的男子大声喊道“必须咬断”。有网友称,事发地为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参与者为当地一家建材城里的部分商铺负责人,因为业绩不达标,以此激励。(8月7日中国新闻网)

  当众喝鸡血,吃活泥鳅,现场完全可以用“血肉横飞,少儿不宜”来形容。而类似这样的员工培训,或者是因为业绩不达标采取的惩戒措施,近年来在国内屡屡发生,也备受质疑与诟病。然而现实却告诉我们,即便上一次的“羞辱式”培训闹得沸沸扬扬,招致网友的一致谴责,但是并不能阻止下一次“羞辱式”培训的再次发生。

  喝生的鸡血,吃活的泥鳅,不但对被培训员工的心理是一种极大的刺激和煎熬,而且一旦鸡血、泥鳅含有各种寄生虫,还会对员工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同时,当着众人的面把一条活泥鳅撕咬生吞,也会让围观者心理上感到不适。所以这种行为,是在挑战社会公序良俗。

  而从法律角度来看,《劳动法》第九十六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很显然,为了所谓的业绩激励而逼迫员工当众喝鸡血、吃活泥鳅,已经涉嫌违反国家劳动法第九十六条之第二款的规定,如果严格按照法律条款来办事,企业和具体负责员工培训的责任人,轻则被拘留、罚款或警告,重则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到了现实中,从以往发生的类似案例来看,真正被依法追究责任的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少之又少,就更别说追求其刑事责任了。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类似“羞辱式”培训屡屡发生,但是在被曝光、谴责之后,仍旧有人重蹈覆辙的根本原因所在。换句话说,对于一些企业公司不拿员工尊严当回事,也不拿员工身体健康权益当回事,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肆意对员工进行“羞辱式”培训的做法,必须由劳动监察部门、公安部门依据现有法律对其进行严厉追责,严肃惩戒才是。

  作为劳动者本人,也要提高个人权益保护意识,积极向这样的“羞辱式”培训说不。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