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作业引发中暑可申请工伤-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高温(天气)作业引发中暑可申请工伤

2019-07-30 15:13:56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7月28日,我省西安、咸阳、渭南等市温度升至38℃。西安市气象台当天9时15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西安市及西咸新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持续高温将极大增加高温作业中暑晕倒或患上热射病等现象发生几率,就此,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表示,《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目前,我国《职业病目录》将物理因素所致中暑列入职业病范畴。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将中暑分为轻症中暑与重症中暑,后者包括热射病、热痉挛与热衰竭。国家《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为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及救治等医疗服务。

  据记者了解,按照工伤保险审报流程,中暑的工伤申报主要包括3个步骤,高温条件下作业的劳动者中暑后,病情必须被职业病鉴定机构,包括各区县(自治县)疾控中心和有资质的职业病认定医疗机构认定为职业性中暑,并开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劳动者持证明到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区、县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请工伤认定;通过相关部门申请工伤待遇。

  对于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应该由企业承担。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必须按原标准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

  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景龙表示,按照国家《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代表劳动者就防暑降温措施与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协商,订立集体合同或防暑降温专项集体合同,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责任。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