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我的骄傲-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父亲当了近20年管工班班长,他四处奔波,却不知疲惫,总把工地的事挂在嘴边,装在心里——

父亲是我的骄傲

2019-06-17 08:32: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的父亲李明智退休前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一名管道工人,当了近20年管工班班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每当我想起他在岗位上奋斗的30多年,心中就会涌起无限的骄傲和自豪。他四处奔波,却不知疲惫,总把工地的事挂在嘴边,装在心里。

  父亲出生在农村,勤劳质朴是农民的本色。当他成为一名建筑工人后,把这种“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品质带到了工作中。他总是说:“我是班长,是十几条汉子的领头羊,我必须处处以身作则。”

  有一次,在唐山热力管道注水试压中,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的供暖,他冒着凛冽的寒风,脱掉棉衣,下到齐胸深的水中抢修阀门。彻骨的寒冷立刻包围了他,就像钻进了冰窖里,冻得他浑身直打哆嗦。父亲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咬紧牙关在冰水中完成了任务。当其他管工向母亲提起此事,母亲心痛不已,父亲却笑了,说:“我不是还活得好好的么?”

  有一年,唐山的供热管道出现故障,供暖只得暂停。正值严冬,不供暖就意味着千家万户将受冻。父亲得知此事后,立马赶到现场,毫不犹豫地钻进60摄氏度以上的热汽井里抢修。在高温的蒸烤下,浑身被烫得通红,他却硬挺着,在热气腾腾的井里忙碌了一个多小时。我曾问他,蹲在热汽井里有什么感觉?他哈哈一笑,说:“像在洗桑拿浴。”

  还有一次,父亲带领全班在大连开发区交通道口进行地下管道施工,突遇暴风雨袭击。如果中断施工,极有可能因积水堵塞造成坍塌,影响道路通行,后果不堪设想。紧要关头,父亲下了一道命令,继续施工!十几条汉子顶着暴风骤雨,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直到安装完毕。事后,父亲骄傲地说:“这件事体现了集体的力量。”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全家迁往唐山居住,父亲又调往上海施工。父亲每年一次的回家探亲,是全家团聚的幸福日子。有一年,好不容易把父亲盼回家过年,谁知他在家只待了3天,便去了唐山华联商场的建筑工地,当起了“临时工”,一干就是32天。母亲听说他是自愿帮忙的,有些气恼:“一年才一次探亲假,你都用在义务劳动上了,这是何苦呢?”父亲一脸自豪地说:“那个工地太需要像我这样的技术工人了!”

  在改革大潮中,企业开始实行承包制,有些老、弱职工一度受到冷落。父亲便把他们请进管工班,为每个人安排合适的工作。这一举动在有些人看来似乎有点“傻”,然而却缓解了部分工友的经济困窘,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父亲并不高大,甚至有点瘦弱,却有着大海一样的胸怀。3次涨工资,他都主动让给了其他工友。可实际上,家里的经济一直很拮据,父亲一个人的工资要维持6口人的生计,谈何容易!当我抱怨时,父亲总是拍着我的肩头,说:“困难是暂时的,等你将来工作了,家里的日子就好过喽!”

  父亲仅读过高小,却善于学习。在中日合资兴建的北方宾馆管道安装中,第一次遇见陌生的日本图纸和设备,无疑给施工增加了一道屏障。父亲没有退缩,虚心地向日方工程师学习请教。经过刻苦钻研,他终于看懂了标有日语和特殊符号的施工图,并及时指出图纸上的失误。这让日本工程师惊讶不已,连声称赞:“李是特殊工人,佩服,佩服!”

  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敢于创新,是父亲的一大优点。大亚湾核电站的管道安装是个全新的技术活,陶瓷管、铸铁管、凝泥土管安装,其安装工艺特殊,技术含量高。父亲独具匠心地发明了“抱箍”接法,有效地提高了工效和质量。

  退休后的父亲依然是当初热心肯干的模样,只要公司有需要就会去一线指导。如今,我继承父业,正沿着父辈的足迹走在超越的路上!(口述/李化东 执笔/魏正玉)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