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管理不排斥温情关爱-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刚性管理不排斥温情关爱

2019-06-14 08:04: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令行禁止,这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保障,也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石。如果员工在生产中违章违纪,出了问题或发生事故,不在主体责任落实上深挖细查,按制度问责,而是千方百计找客观原因,在制度与人情上找平衡,甚至对问题和事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结果就会导致制度形同虚设,网开一面,亲疏有别,企业管理就会如同一盘散沙,安全生产很难有所保障。

  制定一项措施,下发一项规定和禁令,就是根据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管理,堵塞漏洞,规范员工的生产行为,因此必须令行禁止,而不是走形式,贴在墙上当装饰,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变形。

  如何做到制度令行禁止呢?笔者认为,首先在执行规章制度上,坚持做到对上级下发的“令”,对员工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令”的内容以及违犯“令”的后果人人皆知,真正使每个员工都知道“令”的严肃性,从而做到自省自警,严格执行。

  其次,在对“令”的执行过程中做到一视同仁,从严管理。对有令不止行、我行我素的员工要进行严肃处理。真正做到不尽责必问责,让违“令”者付出代价,得到警醒,使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这样做,就能使每一名员工在生产中对“令”有敬畏之心,不越雷池半步。形成人人牢记安全制度,生产中自觉遵章守纪、时时刻刻严守规程,安全生产人人尽责,共同把关的局面,确保安全。

  毋庸置疑,制度必须是刚性的,制度面前不讲条件和不讲人情,不论哪一名员工违反制度,不管什么原因,都必须按制度严格处理。但同时,刚性的制度管理也不应排斥人性化的温情。人性化管理更多体现在对员工生活家庭的关怀帮助上,对员工发展的路径设计上。如员工家庭出现重大困难或者家庭成员得了重大疾病,企业要义无反顾地鼎力相助,使其渡过难关;同时多关注员工的成长进步,帮助员工增长本领、获得相应报酬,在劳动中实现体面与尊严。

  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员工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家庭中出现困难,企业有关心、关爱、帮助的责任。如员工生病住院,上门看望慰问;使员工感受到生活在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就是说,在安全生产上要出台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待员工的子女在入托、上学、就业等方面出现的困难,企业也要力所能及地予以帮助出台人性化的制度,同样严格执行,以维护员工家庭的和谐稳定,促进员工的归属感,把自己融入企业大家庭、成为主人,工作履职尽责,管理精益精细,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回报企业的关爱,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曹吉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