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为何如此强大?-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铁人精神为何如此强大?

2019-06-14 07:57: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大庆,“铁人”的痕迹时时处处都在,从铁人纪念馆、铁人广场,到铁人大道、铁人中学……当然,更多的是以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出现的铁人说过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这也是铁人精神的高度凝练。以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为代表的三代大庆油田产业工人,不仅将这一精神视为传家宝来精心守护,而且持续不断地用自身行动诠释、丰富、发展着铁人精神。

  为什么产生于半个多世纪前的铁人精神有着如此强大、绵长的生命力?

  首先,铁人精神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铁人精神中,爱国是首位,是起点,是动力。当年王进喜在北京开会时,看到首都的公交车都要背着煤气包满街跑,不禁泪洒街头,并下定决心要“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自觉地将个人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是大庆油田人不变的选择。今天的大庆油田人在国内石油开采、海外事业开发等多个领域和场合,都在用优异的成绩为共和国添彩。

  其次,铁人精神在现实中总能找到落点。在大庆油田,普通一线工人有着多元的上升通道和良好的职业前景。日常工作中精益求精,紧急任务中勇挑重担,职业竞赛中获得名次,革新创效中拿出成果……可以说工作中不乏多种机会和平台,而公正、科学的职称晋级和待遇提升制度,也让每名职工都有干头、有奔头。用政策引导人,用待遇奖励人,用荣誉激励人,用典型引领人,大庆油田一直努力让每名职工都有发光的机会,让每个岗位都有出彩的可能。

  此外,铁人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也离不开情感这一重要的“粘合剂”。石油工作脏、苦、累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科技的加持让这一状况有了不少改善,但一些跋山涉水的开拓、皓首穷经的鏖战,还是要由人靠体力来完成,靠毅力来支撑。行业、工作内容特殊,对职工的关心、关爱更需时时在线。无论是准时送达的生日祝福,还是对“万里之遥”职工的慰藉,以及满足职工对个性化美好生活的需求,人性化关爱职工、时刻为职工着想,是大庆油田各单位不断发展强大的一块法宝,也是铁人精神得以传承的保证之一。(张世光)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