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让思想政治工作滋润职工“心田”-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创新方式,让思想政治工作滋润职工“心田”

2019-05-30 10:57:25 来源:江苏工人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新街口街道地处南京主城核心区域,辖区内有独立基层工会组织129家,职工人数超过18000人。近年来,新街口街道总工会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器”和“稳定器”的作用,让思想政治工作滋润职工“心田”,引导职工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奉献、为体现个人价值而奋斗。

  创图说思想导图,帮职工找到人生坐标。去年,新街口街道总工会通过组织辖区30多家非公企业进行专题座谈、对300多名职工进行问卷调查,梳理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50个,内容涉及思想理论讲得太直白导致职工不感兴趣、讲得太随意不能引发职工的深度思考等方面。面对现代职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多变性,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工会从实际出发,创新推出图说思想导图新载体。思想导图围绕如何在学习中练就高强本领、怎样在新时代做一个理想远大的人、怎样帮助职工补充“思想政治营养”等20个方面内容,制作X展架,形象生动,实操性强,受到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广泛喜爱,纷纷赞许这种形式“有知有味”,易于接受。其中,“知”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职工提供思想上的健康食材;“味”指引导方法,鼓励职工吸收理论营养,补足精神上的钙。上海震旦办公自动化销售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工会主席吴雨馨说,图说思想导图使广大职工的心灵更充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出色。

  搭劳模对话平台,促职工思想境界升华。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利用“红领+”职工服务站,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引导职工坚守理想信念、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鼓励职工勇担时代重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去年上半年,南京改革开放早中期的风云人物之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系统劳模、原南京大件起重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金钰来到新街口街道“红领+”党建活动阵地,作“幸福的人生靠奋进”主题演讲。当徐金钰走进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新领空间”工会小组,和小组成员坐在一起亲切交流时,现场掌声不断。在谈到“幸福的人生靠奋进”的话题时,徐金钰意味深长地说:“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国家开启了新的远航,我们仍需创造,让更多奇迹涌现;我们仍需奋斗,刷新我们的美好生活!”面对“如何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开创未来”的问题,他答道:“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江苏苏源高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艳听完讲座后收获颇多,“以前做思想政治工作总觉得内容比较枯燥,现在发现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给职工以人生启迪,让他们更有信仰、更有理想、更有担当”。

  建红领思奔沙龙,为职工补足精神之钙。红领思奔沙龙依托新街口街道“红领·汇杰”楼宇党建空间,于去年10月组建,成员包含辖区企业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部经理及职工代表等。沙龙的名字中,“红领”是指拥护党、热爱党的企业职工,“思奔”是指自由表达思想感情、观点看法。沙龙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引导职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经济建设。沙龙每月组织两次交流活动,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专题讨论、心得分享等形式,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搭建好了红领思奔沙龙的台,还得讲好“真经”,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针对如何让职工易于和乐于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怎样提升职工的读书学习兴趣等热议话题,组织沙龙小组成员展开激烈讨论,寻找有效对策。此外,沙龙还鼓励其成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梳理人,掌握职工心理动态,化解职工思想疑虑,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知心人,鼓励职工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关注每位职工,营造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工人阶级队伍。

  如果说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天上的云彩,我们就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谱写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曲,奏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强音,让思想政治工作变成雨露落地,滋润职工的“心田”。

  通讯员 郁春红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