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漏洞不该用职工身体“堵”-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企业管理漏洞不该用职工身体“堵”

2019-03-06 08:44:48 来源:劳动报

  职业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张海超的“开胸验肺”推动了相关法律的修订,但仍有不少受病患困扰的劳动者奔波在维权“长征”中。职业病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职业病认定难。职业病的认定要经过两个阶段:一是职业病病情本身的确认,二是要将职业病认定为工伤,只有同时经历这两个阶段,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业病认定须提交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仅这一道坎就曾“卡”住无数劳动者。就算劳动关系明确,职业病要认定为工伤也必须满足“职业”与“病”之间的关联条件。然而,职业病独有的隐蔽性及其较长的潜伏期都增加了寻找关联度的难度,往往是劳动者离开岗位许久才病发,此时,病因早已无从查起,即便认定病发与工作环境有联系,对工作环境的安全评估也非一个劳动者想做就能做的。

  职业病诊断后的救济难。职业病的救济包括治疗待遇与生活待遇,职业病无法痊愈,需要长期持续接受治疗,而且病情容易波动或晋级加重,在这个很可能需要终生治疗的过程中,治疗费用与生活待遇的支取往往给患者带来极大不便,基本是无法意料的巨大风险。即便通过了职业病认定和工伤等级鉴定,职工要获得相应的待遇也是困难重重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劳动关系存续期间诊断为职业病,若用人单位为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他们可以根据其伤残程度得到工伤保险相应赔付。若用人单位没有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职工还将面临一系列复杂的诉讼。

  基于以上两点,破解职业病维权难的不应只满足于畅通途径,完善职业病目录等事后工作,更应加强源头监管,企业的管理漏洞不应用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去“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