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号关了,咪蒙风也得停-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咪蒙号关了,咪蒙风也得停

罗锐泽 吴科舸
2019-02-27 11:52:06 来源:中工网

  日前,号称“女性情感类第一大号”、“宇宙第一网红”的咪蒙把微信公众号自行注销了。咪蒙小号“好疼的咪蒙”的历史内容也已删除。与此同时,多个网络平台的咪蒙账号相继被关停。

  一个一切只为涨粉、吸人气,不择手段编造虚假信息,投放“毒鸡汤”,传播丧文化的自媒体,终于应验了“爬得越高跌得越惨”的古训,付出惨痛的代价,以关停的方式把自己“清零”。关闭咪蒙号,不是结束。而是自媒体江湖自身击浊扬清,优胜劣汰的新开始。这个开始须一鼓作气,别让咪蒙风再盛行于自媒体。这是我们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全社会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作出的努力。

  对于咪蒙一样的自媒体而言,受众喜欢什么立场,便摆出什么姿势,受众喜欢听什么,便说什么,甚至受众不喜欢,就挑动培养受众来喜欢。他们没有底线,更没有信仰,要说有信仰的话,那就流量和金钱。据重庆上游新闻的数据,咪蒙号过千万的粉丝中,85%是女性,年龄分布在18-45岁之间,其中22-28岁的女粉丝占绝大多数。这些人深受咪蒙观点“洗涤”之后,该是怎样一种心态与这个世界保持友好,又会教育出怎样的下一代?

  咪蒙关了,但问题还在。“咪蒙不是咪蒙,咪蒙是一个流派,只要流量导向在,挑逗各阶层情绪的方法论无往不利,那么岂能言咪蒙无后乎?”这是“三表龙门阵”的担忧,也是我们共同的担忧。的确,还有一部分自媒体以传播污秽内容和虚假有害信息活着,他们“三观”不正,唯恐天下不乱,全世界都坏透顶,唯有自己是圣人,诱人走向堕落,贩卖社会焦虑,人为撕裂社会,甚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很多自媒体都很精明,他们没有直接发布黄赌毒,不涉敏感话题,所讲故事,情节曲折,甚是引人入胜。但纵观全文,可见“三观”严重不正,世界是灰暗的,只叫人绝望。但凡有点辨别能力和是非观念的人,对这种文章厌恶得牙根直痒。但是,对于没有鉴别力的人呢?当是一种怎样的“醍醐灌顶”。

  咪蒙号关了,咪蒙风也得停。

  笔者认为,首先,要一鼓作气,针对污染网络环境的内容,法律要突显本应有的凌厉锋芒。法律是底线、行业标准和规范是基础。其次,作为平台,更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算法问题也罢,“工作不到位”也罢,哪个平台飞出来的妖哪个平台负责到底。有能力建平台,必须有能力管好平台,二者缺一不可。其三,自媒体人当以自律,“咪蒙附体”式的养号手段终究不能长久,法律的宽容终究有限度、道德舆论终究会给予谴责、公众心理承受能力也有限度。如不锚定健康的价值目标,不惜以“三俗”内容博眼球。那么,今天咪蒙号被关的喧哗就是为无良自媒体敲响的丧钟。其四,作为用户、读者的我们,必须对所选所读的内容有鉴别力。毕竟自媒体人中,坏人还是有的,他们经常侮辱读者的智商。当被侮辱得忍无可忍时,那就无须再忍,该投诉就投诉。保护地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已成共识,但维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仍待所有人共同努力。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