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最有生命力的声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传递最有生命力的声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次少杰 王斌 苏庆丰
2019-02-27 11:13: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叮叮、哐哐……”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记者寻访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记者在一节车厢底下找到了他,他手握电筒和检车锤,一步一敲,检车锤与轮轴、螺栓、弹簧等部件撞击发出的声音格外响亮。

  工作30年来,黄望明先后检查发现近万件客车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200余起,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8年,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履职一年来,黄望明很忙碌。习惯了拿工具的手,拿起了笔记本和笔,走一路记一路,满满的一大本笔记。

  翻开本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去年人代会相关内容。一页页翻下去,从全国人大、省人大的学习培训到会议纪要,再到相关考察、视察和调研,他都一一详细记录,并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中,有许多对铁路基层站段的调研以及对铁路发展的思考。

  “我在铁路工作了几十年,看到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我无比骄傲!”黄望明告诉记者,“身为一名铁路系统的基层技术工人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人民代表要扎根基层,扎根一线,扎根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提出真正有生命力的建议。”

  这一年里,黄望明始终没有离开他最熟悉的铁路和铁路职工们。参加完人大视察、调研等活动,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回客车整备场,回到以他名字命名的“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过去一年中,这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客车行车技术难点,组织开展了“客车制动机自然缓解故障调研攻关”“客车狭小空间制动漏泄故障处理专用工具”等7项技术攻关,独立完成了“客车途中制动抱闸故障处置流程”“客车15号车钩提杆防跳装置”等调研攻关,解决了一批影响行车安全质量的重点问题。

  正是在同一线技术工人探讨生产难题的过程中,黄望明看到了技能人才之忧。“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都比我们当年参加工作时要高,可他们学技术、精技术的渠道还不够畅通。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真正吃上技术饭,令人深思。”

  多年来,黄望明很重视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的这种愿望愈发强烈。过去一年,他制订并实施了自己的全年“五小工作计划”,制定小课题、开展小攻关、开办小课堂、带好小徒弟、推广小成果。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黄望明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快铁路行车安全的立法工作”等7项建议。因为有的放矢,有建议得到了发改委等部门的积极回应。

  这一年里,他时刻关注着这些建议的落实情况。如今,他还要带来新的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议,“传递最有生命力的声音”。

  建言无小事(采访手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随着黄望明走在整备场上,记者几乎没有机会同他对视。说起一年间的履职,谈及自己的理念,他如数家珍。

  一路走着,他步伐很快,语速也很快:“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春运期间,每天要对十余列停留在车库内的客车进行质量检查。对他而言,这项工作虽是“轻车熟路”,但“客车安全无小事”。

  “同样的道理,我身为一名人大代表,建言无小事,一定要经得起考验,具备强大的生命力。我认为,只有真正源于基层一线的声音,才具备这样的能量。”

  黄望明的技术源于基层,声音也源自基层,这是鲜活的声音,这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声音。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