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法官详解年休假的这些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听法官详解年休假的这些事

2019-02-01 08:42:1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法官释法

  蔡法官说,依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12条规定,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当年度未安排年休假的应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因此,即使钱女士在拿到上年度年终奖后提出离职,钱女士仍有权在科技公司请休2019年度相应天数的年休假。

  以钱女士为例,如其与科技公司商定劳动关系存续至2019年4月30日,则按照日历天数计算,2019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共计120个自然日,经过折算并取整“120(当年度在本单位工作日历天数)÷365×10(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钱女士可在科技公司享受2019年带薪年休假为3天。

  已长时间休病假还能休年假吗?

  吴小姐已经参加工作8年,累计工龄8年零6个月,目前在公司从事财务工作。2018年春,吴小姐以腰肌劳损为由向公司请休病假两个半月。2018年国庆节前夕,吴小姐请休年休假5天,希望与国庆假期连休去西藏旅游。然而,公司没有批准吴小姐的年休假申请,并表示吴小姐病假时间过长,不再享有当年的年休假。

  公司的说法符合法律规定吗?

  法官释法

  蔡法官说,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4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①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②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③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④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⑤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吴小姐累计工龄不满10年,但是已经请休病假2.5个月,因此,依据上述规定,吴小姐当年度不再享有年休假。

  相反,如果吴小姐是在已经享受2018年年休假的情况下,又在2018年休病假2.5个月,是不是就将“假期最大化”了?

  答案是否定的。按照《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8条规定,职工已享受当年的年休假,年度内又出现事假、病假等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记者 李婧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